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江苏金湖:“便捷超市”走进新农村 小康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2021-06-03 18:4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张孝坤 王琛 毛海民  
1
听新闻

“自从有了‘便捷超市’,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了,不仅能买生活用品,还能帮忙办喜事、接待游客,这是我们之前不敢想的。”金湖县荷韵小镇居民孙荣华老人笑着说。

今年以来,江苏省金湖县塔集镇积极创新推动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荷花荡社区为载体,着力打造以“宜居宜业、旅游度假、产销融合、治理服务、便民惠民”为特色的社区治理服务“便捷超市”,在为民、稳民、安民、惠民、乐民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

荷花荡新型社区是以“荷韵”为特色的首批省级农房示范项目,该社区位于塔集镇横桥集,紧靠国家4A级荷花荡旅游景区,规划用地380亩,总建筑面积7.92万平方米,建设低层农房516套。目前一、二期272套农房已建成交付。塔集镇通过利用荷花荡社区这个载体,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现代化,将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有机结合,在社区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红白喜事餐饮服务代办、民宿农家乐、青创空间等高标准配套治理和服务基础设施,让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变得更快捷、更便民、更高效。

荷花荡新型社区建成交付安置后,出现了多个村居群众交叉居住的新特点、新情况,给社区治理和服务带来了新难题、提出了新要求。为更好地加强新型社区的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塔集镇整合社区治理和服务资源,成立荷花荡社区中心村党委,在中心村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基层“三整合”改革的要求,在统一实行“为民服务一窗口、社区治理一网格”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以信访综治、网格管理、民事调解、民政残联、计划生育、综合服务、为民代办和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窗口为主的“服务超市”;以为民代办红白喜事、生日宴会等服务为主的“餐饮超市”;以接待游客和社区居民亲朋好友住宿、吃农家饭为主的“民宿超市”;以青年能人创业带动群众致富为主的“青创空间超市”……通过各个“超市”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现代化进程。

荷花荡社区通过创新打造“便捷超市”新模式,使社区治理和服务资源得到了全面整合、有机融合、综合利用,群众到社区办事和咨询都能够享受到一站式高效快捷满意的服务。群众家里遇到红白喜事、生日宴会等可以在“餐饮超市”举办,省钱又省事。“民宿超市”让游客在享受一流的宜居环境和地道美食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当地别样的风土人情。“全球购超市”通过网络把当地的农产品推向市场,带动了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青创空间超市”则让当地有能力、有头脑的青年有了施展才华、大胆创业的舞台……

农房改善让房子焕新颜,“便捷超市”让农民的小康路更宽广、小康生活更滋润。接下来,金湖县塔集镇将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效,全力打好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张孝坤 王琛 毛海民)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