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铁军精神 盐城市淮原创淮剧《为你绽放》首演
2021-05-18 20:0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撤退途中,亚茹怀着烈士孩子消息让鲁艺学员欣喜万分。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这美好的季节,盐城市淮剧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而打造的原创大型现代淮剧——《为你绽放》,于5月16日晚在盐都文化艺术中心激情首演,千余名观众进场观看了演出。

用淮剧致敬华中鲁艺先烈

现场,随着乐池里喜庆的音乐配上欢快的歌谣声响起,由国家一级演员程红、王雷和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书龙联袂携30名年轻演员共同演绎的淮剧《为你绽放》徐徐拉开帷幕。

这是盐城市淮剧团继淮剧《送你过江》之后推出的第二部红色淮剧经典。

该剧讲述1941年初夏,日伪军分三路对盐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华中鲁艺师生奉命突围转移。在盐城西乡水荡地区,鲁艺二分队突遭日军包围,平均年龄24岁的31名年轻生命,永远长眠于此。

一段激情燃烧的鲁艺岁月,一次护佑火种的生命绽放;一座精神突围的青春志铭,一曲爱与牺牲的信仰长歌。该剧讲述了戏剧系教师亚茹和她的战友们在突围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及心路历程。撤离前夕,她因申请离队赴沪,与战友们产生了隔阂,并遭受冷遇;途中,当得知亚茹是因为怀上烈士的孩子才申请去上海,战友们所有的猜疑、误解、排斥,都化为护佑孩子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铁军赞歌。

全剧用一组真实生动的鲁艺师生群像,彰显出铁军精神的伟岸,折射出战争的残酷、生命的温暖、信仰的力量和青春的美丽。

观众被剧情深深吸引

红色革命主题,诗意流畅的舞台空间,感人的故事情节,演员丝丝入扣的表演,原汁原味的淮剧唱腔精华的全部融入,使得台下观众看得叫好声此起彼伏,将剧情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我们学校的前身就是鲁艺学校,从1941年华中鲁艺有了首届学员至今,已经整整80周年。我们是华中鲁艺的后辈,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辈,都是我们的学长,我想我们团创演此剧的初衷也是以此铭记学长先贤、向各位先烈们表达无限的缅怀和崇敬之心吧!这批于2019年毕业于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30名年轻演员(参演该剧的盐城市淮剧团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自始至终,我们都被剧情吸引着,感动着。市淮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取材本土红色故事,弘扬鲁艺精神,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为这样的艺术剧团点赞!”盐龙街道观众韩俊干演出结束后坦言。

“我小时候就听父辈们讲过华中鲁艺的故事,就为那些团结一心,同仇敌忾、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今天有幸看到关于华中鲁艺题材的精品淮剧《为你绽放》首演,更是激动万分!”观众宋留成感慨万千。

精心打磨精益求精

“从建组到正式首演,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全团演职员工可谓全力以赴,白加黑、五加二,分秒必争。用本土红色故事来铭记华中鲁艺先烈,礼敬先贤,既能弘扬发展淮剧事业,又能传承革命斗争精神。”盐城市淮剧团团长张正余介绍,“为了给观众奉献一台令人满剧本到音乐,从舞美灯光到乐队、服装造型都进行了数次修改和精心打磨,力争精益求精。”

演出结束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的献礼之作——淮剧《为你绽放》首演专家研讨会在盐城召开。专家们除了给予充分肯定外,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剧提出了修改建议。《为你绽放》剧组主创人员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演中改、改中演”,进一步打磨作品,力争以更好的呈现方式奉献给广大观众。

据悉,盐城市淮剧团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淮剧《送你过江》巡演也即将开始。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陆荣春/图 周晨阳/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