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绣郎捧出“创始人”系列作品为党庆生
2021-04-28 09:59: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我希望用我自己独特的方式来为党庆生”。4月27日是苏州解放72周年的日子,苏州绣郎沈德龙制作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系列之《陈潭秋》刺绣作品正式完工,将于五一期间在镇湖国家刺绣艺术馆展出。

素描+“虚实乱针绣”

简单中蕴含“不简单”

“这块面部的肌肉还得再绣上几针,让人物的脸部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见到苏州绣郎沈德龙时,他正在给即将完工的作品《陈潭秋》做最后的修改。

初具雏形的《陈潭秋》肖像赫然立在塔夫绸上,沈大师以线代色,以针代笔,将素描的绘画原理与刺绣技艺相结合。虚实乱真绣,疏密有至,色彩自然过渡。

“头发与脸部采用了我独创的三散针法,绣制五官的轮廓和眼神时,用线为2丝~2毛毛,针距短0.2~0.01cm。”沈德龙说。

为了更好地表现出革命先烈陈潭秋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沈德龙采用了恩师,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慧娴先生所创造并嫡传的“虚实乱针绣”来绣制。

在绣制之前,沈德龙特别用了素描的方式来展现人物肖像。“我根据网络流传的人物肖像,查阅了很多资料,再结合自身的美术功底,画出来。”沈德龙表示,素描的表现力很强很直白,特别能体现艺术家的功力,是一切艺术的起点,它本身又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使人物肖像形神兼备,这也是自己为什么以素描的形式来绘制底板的原因。

“从素描到刺绣,都是创造和再创造的过程。”沈德龙说。

致敬“创始人”

用自己独特的方式

“创作这幅作品,是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崇敬。”沈德龙告诉看苏州记者,“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所有的好日子,都是中国共产党带给我们的”。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陈潭秋是湖北黄冈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他先后出席了中共三大、五大、六大;1934年1月出席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执行委员;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在新疆被国民党当局杀害,牺牲于天山脚下。

“因为牺牲早,陈潭秋的故事几乎鲜为人知,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认识他。”

沈德龙早年家境贫寒,“那个时候上大学没有钱,完全靠奖学金,我记得很清楚,我那个时候一个月有19.7元奖学金,几乎都用来买颜料了”,沈德龙回忆起读书时代特别感恩,“没有共产党,没有奖学金,我怕是连学业都很难完成,也不会有后来的我。”

据介绍,《陈潭秋》将于今年五一开始,在镇湖国家刺绣艺术馆的红色绣品会上展出,展期一个月。除了《陈潭秋》,沈德龙后续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中国共产党“创始人”肖像刺绣作品,为党庆生。【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 卢奕 叶栋】

标签:陈潭秋;中国共产党;苏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