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歌颂写在江苏大地上,扬子晚报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沭阳启动,同时发布打卡红色地标线路
2021-04-12 08:55: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盛大的启动仪式

4月10日,歌颂写在大地上——打卡江苏红色地标的线路发布以及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的启动仪式在宿迁市沭阳县隆重举行。活动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共同主办,由扬子晚报、中共沭阳县委、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了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今年,中国将向世界宣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今年,十四五开局踌躇满志、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本次活动将以打卡红色地标和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的方式,走进和学习江苏的红色历史、提炼和弘扬江苏的红色精神,将对建党百年的礼赞与歌颂,印刻在江苏的每一寸土地上。

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以及宿迁市、沭阳县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发言,同时与会的还有各支持单位以及省内部分乡镇的领导或代表。本次活动由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

站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新闻精品,策划更丰富更有实效的传播活动,努力挖掘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江苏大地奋斗创业的感人故事;充分反映江苏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并通过江苏实践,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宿迁市沭阳县,多年来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幸福。沭阳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它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并将之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城市特色的相关经验,非常值得总结研究传播推广。相信歌颂写在大地上•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在沭阳的首站活动和调研,一定会亮点多多,取得新闻传播行动的开门红。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

江苏是一片红色热土,在党的领导下,江苏儿女书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沭阳从一穷二白到成功实现洼地崛起,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沭阳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希望歌颂写在大地上系列活动,可以聚焦主题,生动展现江苏红色基因,带领干部群众回顾百年艰辛历程,感受沭阳、江苏及至全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用峥嵘岁月激发奋进力量。要聚力融合,坚持技术赋能,积极利用融媒体形式推出一批思想上有深度,内容上有厚度,表达上有温度的好作品,用精品佳作奏响时代节拍。同时要聚焦受众,通过故事化讲述、可视化呈现、交互式引导等形式,让主旋律多跨界、正能量多出圈,用创意传播提升人气流量。

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缪毅

作为主流媒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扬子晚报每逢重大党史、国史的纪念日,都会主动作为,利用报网微端等媒体平台,向广大读者和网友传播党史和国史的重要知识。沭阳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片土地上发生过许多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今天的沭阳正是在这种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红色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极大地助推沭阳高质量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利用主流媒体特别是主流新媒体的交互性和快捷性手段,以打卡红色地标和党史直播车的方式,一方面及时主动将党史文化和党的理论成果快速大范围传播,另一方面也将通过网络互动和地方政府的联动,提升党史传播的大众参与性与文化吸引力。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

在100年的漫长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卓绝的艰苦奋斗,走过了可歌可泣的风雨历程。宿迁是革命老区,改革开放以来,又涌现出春到上塘,耿车模式等一批改革经验的典型。沭阳县红色资源丰富,烽火硝烟年代,不仅走出了革命烈士吴苓生和摄影家吴印咸等红色历史人物,也是淮海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领导中心;和平建设时期,曾经的经济贫困县实现了向全国百强,苏北第一县的成功蝶变。此次活动紧扣学党史主线,在打卡、探寻全省13个设区市红色地标中重温党的历史,并走进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全面展示基层乡镇发展史和党员群众的奋斗史,必将有力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党的光辉历程当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发布活动详情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斗不息。回首过往,江苏的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曾经上演过精彩动人红色故事,如今又正在延续不忘初心的发展传奇。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启动‘歌颂写在大地上’全媒体行动,正是为了去挖掘、去传播、去歌颂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故事和传奇。”在4月10日的活动现场,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发布了歌颂写在大地上•打卡江苏红色地标线路以及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的活动详情。

歌颂写在大地上•江苏第一批红色地标打卡是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百年辉煌,E心向党”大型采访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扬子晚报今年党建纪念活动的一个重点项目。打卡路线将分南北两路,探寻江苏13个设区市的红色地标,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对打卡活动进行持续宣传报道,同时通过H5等互动式融媒产品,邀请广大网友、青少年在线同步打卡,在互动体验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为我们积累了无穷无尽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党史,是91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一堂“必修课”。扬子晚报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创新形式,联合省委党史工办、省社科院、省政府研究室等部门,推出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活动,就是要以“学习党史、再续辉煌”为核心内容,以“车行百镇、全程直播”为主要形式,走进全省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乡镇,通过学党史这根主线,全面展示江苏广大乡镇的发展史和基层党员群众的奋斗史。活动将邀请省内最权威的党史专家,走进基层开讲授课,在广大乡镇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将组织一批专家学者,深入乡间地头,为广大乡镇的发展建言献策;将展开全媒体、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总结推广来自基层的经验、模式和发展路径。

【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花乡沭阳 精彩绽放】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东道主,同时也是系列活动的首站,沭阳位于江苏省北部,素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美誉,县域面积2298平方公里,下辖30个乡镇(街道)和1个国家级经开区,户籍人口198.84万,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4月10日,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在发言时动情表示,“沭阳是一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1919年,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沭阳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吴苓生走上街头,在游行队伍中发出了震天怒吼,至今震耳发聩、响彻寰宇;1924年吴苓生在莫斯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宿迁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1927年底,沭阳建立第一个党支部;1930年2月6日,中共沭阳县委成立。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沭阳先后是中共苏皖区委、淮海区委、淮海区专员公署、淮海区行政公署机关驻地,是淮海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领导中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陈毅、黄克诚、金明、李一氓等都曾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绣着斧头镰刀的红色旗帜在世世代代花乡儿女的心中猎猎飘扬。

走进新时代,沭阳人民传承革命老区光荣传统,铿锵前行,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近年来,沭阳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县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位居苏北县市首位,是“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成为全国经济百强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入库增值税、工业用电量、工业销售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居苏北县市前列,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等13个“全国百强县”荣誉绽放花乡;成为全国最大县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为首批中国花木之乡,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为全国淘宝集聚地,是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最大农产品淘宝村集群,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1.5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沭阳将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和奋斗传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激情和信仰力量,努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篇章。”卞建军说。

【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联盟成立

首次“书记镇长考察交流团”走进花乡沭阳】

成长春院长宣布百镇联盟成立

沭阳盆景园一角

沭阳乡村振兴的美好景象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是要继往开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乡村振兴,无疑是这一伟大新征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

4月10日的启动仪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和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作为特邀嘉宾,隆重宣布了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联盟的正式成立,并和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共同为部分联盟乡镇代表颁发“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聘书。

2019年5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发起,联合省内多个部门、机构和组织共同成立了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研究院成立近两年来,陆续举办了乡村振兴的智库峰会、连续三届百镇论坛以及在去年组织智库专家,开展遍及全省近30个乡镇的全面小康看江苏调研行,并于年底发布了年度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今年借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活动举办的契机,研究院还将继续随行调研乡村振兴在广大县区乡镇的生动实践,一方面寻找样本总结范例推广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学习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树牢必胜信心、提炼工作指南,汲取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在近两年视野不断下沉、智库服务不断细化、调研不断深入乡镇的基础上,研究院一直在筹备的全媒体多维度智库服务平台——“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联盟”日前已正式成立。联盟成员都是来自江苏乡村振兴一线的广大乡镇,这次其中部分乡镇的书记、镇长来到沭阳,组成了联成立后首次“考察交流团”,深入花乡进行实地考察并举行座谈——

沭阳县扎下镇艺森园盆景基地是一处占地300余亩的苗木培育基地。在这里,由园区种植培育制作盆景产品,面向所有播客开放,后者在园区现播现卖,根据当日成交情况与园区统一结算。这种全新的网络销售模式,让参观的乡镇领导耳目一新,感叹不已。

新河镇周圈村是“沭派”盆景的主要发源地,周圈盆景市场现有盆景经营户120余户,拥有资深盆景园艺师300余人,发展盆景销售网店360多家,经营自产苗木盆景400多种、年销售盆景2万余盆,年销售额8000万元,带动从业600多人。

耿圩镇的苏台花卉是全国最大的多肉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培植多肉花卉3500亩,拥有多肉种植户110多家,用工2500多人,去年销售额超3亿元。该镇党委书记魏婷表示,将把农业招商和多肉培植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多肉小镇”、“淘宝小镇”、“宜居小镇”和“旅游小镇”。

陇集镇墩前社区是宿迁市最大单体农房改善项目,同时也是苏北农房改善的样本项目,占地564.8亩,新建房屋980套。房屋布局上错落有致,功能上设施齐全,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项目安置价格为850元/平方米,户均改善差价在4万元左右,低保户、五保户等特困群体由“政府兜底”,紧邻的镇创业园区可提供岗位1200个。

……

沭阳在乡村振兴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前来考察交流的书记、镇长们触动很大。“这次观摩,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很大,希望联盟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兄弟乡镇之间联系更紧密、交流更深入。”连云港市东海镇石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光明说。而泗洪县朱湖镇镇长朱弘轶则表示,虽然自己以前到沭阳参观过,但每次到沭阳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作为一名新到任不久的镇长,沭阳在乡村振兴中的很多做法,对自己以后的工作都很有启发,值得学习和借鉴。

【聚焦百年党建历程

首堂党史直播课开讲】

孙肖远所长开讲党史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此背景下,本次扬子晚报策划推出的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活动将“学习党史”作为核心内容,推出“新时期新党课”栏目,邀请党建、党史面专家,一方面教授如何学党史、学什么、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指导地方发展等核心问题;另一方面设计可看、可听、可学、可推广的系列“党史精品课”,在本次直播行动中走进基层开讲授课。活动将对每一次党史课全程直播,同时以网络“空中课堂”的形式加以制作整理,便于更大范围的集中学习。

近年来,江苏广大县区乡镇纷纷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4月10日,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活动的首堂党史课在沭阳正式开讲,江苏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孙肖远所长以“学史明理力行,建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为题,回顾了党的基层组织百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并分享了自己的总结与思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张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