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地标|徐州百年老站见证江苏首个中共党支部诞生
2021-07-06 10:30: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扫码参与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歌颂写在大地上——线上马拉松暨打卡红色地标”活动。线上线下产品和活动自4月28日推出以来,持续吸引广大受众参与。他们通过H5产品,线上“跑马”重温党史故事,并邀约伙伴们一同加入。截至7月1日 ,参与线上打卡已超 300 万人次。

徐州西站,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建成于1915年,原称陇海铁路徐州站(即铜山站)。在陇海铁路江苏徐州西站货场内,矗立着一块刻着“八号门事件旧址”的革命纪念标志碑,它记录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大事件。100年前,这里爆发的“八号门”事件轰动全国,引发了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并催生了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今天打卡红色地标活动来到“八号门事件旧址”,重温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敢为人先、不惧艰难、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

八号门事件旧址纪念碑

“八号门事件”点燃中国工人运动高潮

1921年11月20日至26日举行的陇海铁路铜山站(现徐州西站)全体机务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江苏首次领导的铁路大罢工。陇海铁路机务工人为反对裁人减薪、虐待工人举行罢工,使横贯中国东西的大动脉陇海铁路陷于停顿。让我们首先跟随时光机穿梭至1921年11月8日,回顾这场大罢工的导火线——“八号门事件”。

1921年11月8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工人陆续走近八号门,准备出厂回家。然而把门者称“奉洋人之命,不得通过”,劳累了一天,不能正常回家,这引发了部分工人与把门者争执,没想到对方不仅对工人要求不予理睬,反而以洋人势力恫吓。两个多小时后,工人越聚越多,把门者眼看群情激愤,将情况报告给洋雇员。随后,洋人串通大厂副厂首高长利,企图借此一面镇压工人的反抗运动,一面破坏该厂内的工人组织——老君会,诬称两位负责人柴凤祥、王辅“砸门而出”、聚众闹事,对两人拘押并宣布“开除”。这即是著名的“八号门事件”。

导致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的铜山站(今徐州北站)八号门事件发生地

“八号门事件”激起了徐州站工人的强烈愤恨,工友们决定罢工,抗议铁路当局,并派出多人前往开封、郑州、洛阳等站,商讨陇海铁路全线罢工事宜。16日,各站联合发表《陇海路工人宣言》,提出撤换法国洋务总管、不准虐待工人等条件,遭到铁路当局拒绝。20日上午,徐州站工人率先罢工,继而电告开封、郑州、洛阳等站。中午,洛阳、郑州、开封相继回电,告知罢工。午后,各站分别举行罢工誓师大会,宣布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

李大钊得知消息后,立即委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深入一线,指导罢工斗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路工人众志成城,斗争锋芒直指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罢工到第七天,铁路当局被迫接受了工人提出的条件。

陇海铁路大罢工的新闻报道

对于“八号门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陇海铁路大罢工,时任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在写给罗章龙的信中说:“(陇海铁路罢工)横亘中州,震动畿辅,远及南方,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江苏境内首个党支部建立

“八号门事件”就是一个导火索,点燃了铁路工人长期被压迫、被奴役的怒火,该起事件引发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继而促成了江苏最早的中共党支部的建立。

1922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局派李震瀛到徐州筹建党组织。李震瀛经过认真考察,发展了工人罢工骨干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三人入党,建立了江苏第一个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由姚佐唐任书记,直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江苏党组织的成立,在中国现代工运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根据《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记录,“八号门事件”发生后,在铜山机厂老君会的秘密发动下,工人代表刁玉祥前往开封、郑州、洛阳等地,与当地铁路工人约定在当年11月20日举行联合罢工。中国共产党当时已经成为工人运动的实质推动力量,早在1921年8月,根据中国共产党一大关于党在目前的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的决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接着在北京等地建立了分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副主任王尽美兼秘书。铜山工人运动就隶属北方分部领导。

姚佐唐

1922年1月15日,陇海铁路工人代表在开封举行会议,选举姚佐唐等4人组成陇海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姚佐唐担任会长。同年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受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派遣,到徐州指导工人运动,负责筹建党组织。经认真考察,姚佐唐、程圣贤(铜山机车厂领工)、黄钰成(铜山站电厂工人)3人入党,江苏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中共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支部正式成立了,姚佐唐担任支部书记。

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百年铁路见证经济腾飞

1912年津浦铁路通车,1915年陇海铁路通车,两条百年铁路的交会点就在徐州,由此也拉开了徐州国家级铁路枢纽的序幕。1990年,徐州北编组场投产运营,经铁道部批准,原徐州北站更名为徐州西站。1993年,原九里山站更名为铜山站。2000年,全国铁路生产布局大调整,徐州西站并入了徐州北站。

徐州北站航拍

“徐州号”中欧班列

现如今,随着京沪、郑徐高铁、盐宿徐高铁、连徐高铁的开通,徐州正围绕“米”字型高铁枢纽建设,新开工建设合新、沂淮、潍新、徐菏高铁,加快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建设,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网,而中欧班列的运行也让徐州成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徐州枢纽……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展望徐州交通未来新蓝图,心潮澎湃,催人奋进,而“八号门事件”所代表的不屈不挠、奋斗拼搏精神正激励着一代代徐州人接力向前。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图片来源:徐州市史志办公室、徐州市鼓楼区区委宣传部、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