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地标|72年前,人民海军从泰州白马庙扬帆起航
2021-07-19 10:36: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扫码参与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歌颂写在大地上——线上马拉松暨打卡红色地标”活动。线上线下产品和活动自4月28日推出以来,持续吸引广大受众参与。他们通过H5产品,线上“跑马”重温党史故事,并邀约伙伴们一同加入。截至7月12日 ,参与线上打卡已超316万人次。线上线下沉浸式打卡,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也让江苏的红色资源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这里扬帆起航。今天,打卡红色地标活动来到这里,寻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感受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人民海军诞生地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民海军诞生地

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海军

泰州小镇见证历史时刻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开始,4月23日,三野第8兵团35军解放南京。当天,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海军,并预备接管国民党海军起义、投诚的军舰。泰州,正是在历史巨变中,成为了“水兵母亲城”。

泰州白马庙这座古朴的小镇里有一座丁字形的二层小楼——白马楼,1949年4月23日下午,张爱萍将军在这座小楼内庄严宣告:“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正式成立了!”这里不仅见证了人民海军从泰州白马庙扬帆起航,驶向祖国的万里海疆,还是渡江战役第三野战军东线指挥部旧址。

解放战争后期,人民解放军已取得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百万雄师准备直捣国民政府首都南京。但同时,由于解放军缺乏海、空武装,致使国民党陆军残部从海上逃跑,撤到台湾,并占据了东南沿海许多岛屿。正因为此,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

“在人民海军宣告诞生前,‘紫石英号事件’值得我们铭记。”纪念馆馆长徐进介绍,1949年4月20日,天刚蒙蒙亮,就在我军即将发起渡江战役之时,英舰“紫石英”号在泰州口岸附近江面无视我军警告,向我军阵地开炮射击,23军军长陶勇下令开炮还击,将“紫石英”号击伤搁浅于镇江附近江面。“至此,帝国主义列强肆意入侵我国内河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抵御一切外来之敌!”

海军成立后不久,4月28日,从陆军调拨的800多名战士在江阴集结,华东军区海军决定以第三野战军教导师师部为基础,组成司令部办公厅、政治部办公厅。1950年2月,解放军30军、35军军部及直属队1万余人调归华东军区海军并分配到各部。苏北海防纵队以及胶东军区海军支队的部分兵力也调归华东军区海军,人民海军初具规模。1955年10月24日,华东军区海军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全景图

旧址复原渡江作战指挥场景

粟裕、张震、张爱萍三位将军曾在此运筹帷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占地面积为23000平方米,分为海军诞生地旧址和新馆两部分。旧址原为王姓地主庄园,始建于明末清初。海军诞生地旧址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800平方米,现存有清式二层小楼一座及平房数间,楼上为三野渡江战役指挥部中心,复原了当年的会议场景;楼下为粟裕、张震、张爱萍三位将军的卧室兼办公室。旧址陈列有当年粟裕睡过的雕花木榻,抗战时期支前用的独轮车及木箱、茶几、太师椅、马灯、灯柜、铜盆等50余件文物用品,并按历史旧貌复建了大门、仪厅等,恢复了地主庄园当年的原貌。旧址内现有四个展区,再现了当年三野渡江作战指挥机关运筹帷幄,决战天堑长江的历史场景。

距离海军诞生地旧址不远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馆仿佛是停泊在港湾的一艘军舰,等待着人们登船。该馆不仅外形好像大海中航行的军舰,馆内的墙、门、窗户以至通道都注满舰艇的符号,给馆中游客身处舰艇内的感觉。馆内,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藏品、一份份文献史料都在向人们诉说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

作为“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一直以来泰州人民和人民海军有着深厚情谊。每年都有大批海军官兵来到泰州寻根。这些年来,泰州先后为人民海军输送近万名优秀子弟兵。朱桂全、张云泉等一串串响亮的名字家喻户晓。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航海科普教育基地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