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月明:战火中度青春 歌声里寄期许
2021-07-28 14:17: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编者按: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从战火纷飞到河清海晏,初心不改的高龄党员如何看今日之中国?风华正茂的青年党员又当如何奋进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荔枝新闻推出《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系列报道,用信仰串联时空长河,以对话感悟初心、传承使命。

荔枝特报记者/顾慧敏 摄像/权廉程 剪辑/周胜男 设计/叶如冰

抗日战争时期,浴血奋战在大江南北的新四军,是中华儿女汇成的一股“抗日铁流”。

在这支队伍中,有着一群怀着赤诚爱国之心踏上烽火疆场的巾帼英雄——新四军女兵。她们的奋斗与奉献,是战斗胜利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如今已经104岁高龄的徐月明,正是女兵中的一员。八十多年前,正值桃李年华的她,毅然走出家门,奔赴疆场,在战火的历练中,从一个年轻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坚毅的中国共产党员,谱写了自己的青春之歌。

八十多年后,来自福州大学的学生党员陈舒婷,在与老党员的对话中,探寻初心,倾听期许,思索贡献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战火硝烟中的青春

1917年,徐月明出生于上海,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早年家境优渥,一直在学校勤勤恳恳念书,想着用丰富的知识武装头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徐月明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打断,只能从“量才业余补习学校”借阅书籍以继续学业。

“听说他们礼拜六晚上有唱歌,我就参加,礼拜天还有妇女座谈会,我也参加,慢慢地思想认识提高了。”在周围进步同学的影响与抗日救亡歌曲的感召下,徐月明萌生了加入新四军的想法。靠着自己此前在难民所工作得到的一点报酬和同学们零零散散的支援,她凑齐了前往皖南参军的26元路费。

穿着军装的徐月明

1939年,时年22岁的徐月明正式成为了新四军队伍中的一名战士。她先在教导队第三期文化队里学习,后被分配到军部服务团戏剧组,接着在江南指挥部政治部任宣教科干事,担纲文化教员,教战士们唱歌。1940年5月,因为表现优异,徐月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徐月明(第二排右一)在新四军文化队

那段抗战岁月里,让徐月明最难忘的,是1941年的一次生死考验。当时,印刷所和后方医院被要求搬至苏北,转移过程中,大家进入了一处门朝大街的“死胡同”,就在集体准备召开支部大会时,有同志冲进来报信,“日本兵已到大街!”毫无退路的他们根本来不及反应。

徐月明回忆自己的抗战岁月

“还好我们所长很有经验,他发现后院有个门,门外台阶下面有个干的小河沟,于是就带着我们跳下河沟逃跑了。但旁边的庙没有后门,住在那里的伤员全部牺牲了。”

徐月明还记得,母亲看望她时,给她带来的一双胶鞋,也是在那次逃跑中丢掉的。“就跟你们现在穿的一样,有绑带、灰蓝色的,我一次都还没穿过。”说到这双意义深重的胶鞋,徐月明仍然充满遗憾。

徐月明早年与母亲的合影

但在一次次的转移与躲避敌人搜捕中,徐月明一直仔细保存着自己的党员证明。“党员证明是绝对不能遗失的”,她说。从此,优先检查存放党员证明的口袋成为她出发前整理行装的习惯。

不曾忘记的《新四军军歌》

“徐奶奶,您能不能也教我唱唱《新四军军歌》呢?”听完老人故事的陈舒婷有些感慨。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徐月明没有犹豫,微微挺了挺腰,左手习惯性地打起了拍子。“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东进东进!”高昂的结尾音依然铿锵有力。陈舒婷在一旁低声跟唱,在澎湃激昂的旋律间,她仿佛也置身于那段惊心动魄的抗战岁月,跟随着年轻的新四军战士们一齐保家卫国。

新中国成立后,徐月明于1949年10月转业,随丈夫南下福建工作,先后在福建省立第一托儿所、福建省人委办公厅人事处、信访办公室等任职。

1951年,徐月明(前排右二)在福建省托儿所

尽管职责不尽相同,但是蕴含在《新四军军歌》背后的生活、工作原则却一直被徐月明保留了下来。

“新四军就是能吃苦,能战斗嘛。”

至今,徐月明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习惯,不追求衣食住行上的奢侈花哨。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为当年战斗生活过的安徽皖南泾县捐资助学;地震等灾难发生之时,作为党员,她也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捐款捐物以扶危济困。

从小到大,子女们听到最多的,是徐月明说的要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因为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她的家庭曾被福建省委文明办和省妇联评为“五好家庭”。

老同事们还记得,80年代信访工作繁重,徐月明常常在一线耐心接访,叮嘱年轻的同志信访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当群众的贴心人。“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群众反映问题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有利于开展纪检工作。”

和当年一样,如今已经年逾百岁的徐月明,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作为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的会员,她积极参加老战士歌咏兴趣小组与合唱团,继续用歌声表达自己的爱国与爱党之情。

“永远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龄超过80年的老党员徐月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八十多年后,重新聆听这一曲《新四军军歌》,默念这恢弘鼓舞的歌词,陈舒婷感受到了当年的仁人志士们对新一代年轻党员的殷殷期许,“这是徐奶奶在血与火历练中的青春之歌,也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信仰之歌。”

(鸣谢:福州大学、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