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枚铜元刻初心,为真理而战,永是勇士!
2021-03-26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反映江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激励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新江苏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正式上线。今日推出第六期。

“永是勇士”的铜元

1934年,阴暗恐怖的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内,多名遭国民党特务抓捕的女同志被关押于此。诱惑、审讯、威胁、恐吓、鞭打……面对敌人一次次的折磨,24岁的郭纲琳非但没有低头,还拥抱鼓励着同伴。囚笼里,她以针为笔、以物明志,将“永是勇士”刻在铜元上,誓死捍卫革命信仰。

郭纲琳

1910年,郭纲琳出生在句容一个富裕家庭,是全家族备受宠爱的四小姐。长大后,眼见着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的阴翳下,常读进步杂志的郭纲琳十分气愤,不顾家人反对,在大学里加入了中国左翼文学研究会。

“九一八”事变后,锦绣山河落入他国之手,不愿做亡国奴的她连续3次参加上海学生到南京请愿示威斗争。面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国民党政府不顾学生请求,悍然派出军警和士兵实行残酷镇压。刚上大一的郭纲琳没有退缩:冒着危险冲出反对派的包围圈,往返于沪宁之间向组织报告情况,并多次和同学驳斥反动政府的诘问。1931年底,在抗日救亡运动中表现突出的郭纲琳正式从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涯。

郭纲琳给兄长的回信

“我不能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的生命中……我不能屈服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1934年被捕入狱后,家人为了让郭纲琳早日出狱,特地写信劝她“悔过”,但深植在心中的革命信仰没有因皮肉之苦而动摇,抱定了崇高理想的郭纲琳,写信回绝了家人要求,宁愿献出生命也要将革命进行到底。

为真理而战

囚笼鄙陋,郭纲琳避开看守的耳目日夜拈针线,枕套上绣“为真理而战”,手帕上绣“红星万岁”。随身携带的铜元,经过无数个日夜,被她磨成了鸡心状,上刻“永是勇士”四个大字,映照一颗初心。宁肯刑场高歌死,不愿苟且虚度活,1937年7月,郭纲琳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成长于富裕家族的四小姐,在革命的洗礼中成长为巾帼勇士。

岁月无声,山河无恙。长眠在雨花台的郭纲琳定格在了27岁,墓碑前的龙抓槐长成了守护的模样,庇护着英烈灵魂。斑驳了时间烙印的铜元在诉说,这里曾有一位不爱红装的勇士,以心照中华,以命守信仰。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孙景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