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扬州第一任县委书记曹起溍——戴着手铐脚镣依旧气宇轩昂
2021-03-23 16:18:48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李鑫津 张 晨

扬州古城东关街逸圃东面,有一条金桂圆巷,宽不足两米、长不过百米。小巷深处,一间小小的四合院坐落于此,门匾上写着——曹起溍故居。

“只要谈起近百年前扬州地区党组织的组建,就必须提起曹起溍。”故居解说员说,这里是中共扬州第一任县委书记和中共泰州临时县委书记曹起溍出生并居住过的地方。近百年前,二十出头的青年从这里出发,凭借卓越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成为中共扬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为扬泰地区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重要基础。

曹起溍,1906年3月25日出生于一个小职员家庭。“五四”运动爆发后,扬州各界迅速掀起反帝爱国热潮,这给年少的他留下深刻印象。1922年,16岁的曹起溍考上上海南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附属中学,也是在那里,他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1923年,由于父亲失业,家里的日子变得窘迫,曹起溍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到扬州,进入江苏省立第八中学(扬州中学前身)求学。在这期间,看到当时军阀混战、贫富悬殊,曹起溍愈加憎恨昏庸无能的政府,立志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进步教师的影响和指导下,他阅读大量进步书刊,逐步觉悟到改造旧中国、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唯有革命别无他法。

1925年5月上旬,中共党员、共青团中央候补执行委员恽代英以国民党上海区执行部宣传部秘书的身份来到扬州,向江苏省立第五师范和第八中学师生发表演讲,号召青年学生加入国共合作改组后的国民党。曹起溍受到启发和教育,毅然加入国民党左派组织。不久,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扬州一批青年学生在曹起溍倡导下成立“扬州五卅后援会”和“扬州学生联合会”。他们游行、集会、抵制日货,发起募捐,还创办《卧薪尝胆》周刊,进行反帝爱国宣传。在斗争中,曹起溍发展党员,组织农民协会,开展抗租斗争,又在城市的各领域成立工会。这个过程中,他逐步成长为在扬州的国民党左派组织核心领导人之一。

扬州国民革命形势空前高涨之时,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扬州国民党左派组织随之瓦解。当年,曹起溍高中毕业,考进上海南洋公学,但他考虑到革命需要,毅然放弃去上海读书的机会。

“八七会议”之后,中共江苏省委陆续派人赴各地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指派王寿荃在扬州建立党的独立支部。“也就在这一年,曹起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独立支部组织干事。”扬州党史办宣教处处长杨志军说。

在曹起溍故居的一面墙上,悬挂着一张结婚照,照片中的青年男子英姿勃发,身着婚纱的女子端庄美丽。那一年是1928年4月,22岁的曹起溍与朱娴成婚。当年8月后,曹起溍历任中共扬州临时县委书记、城区区委书记和泰县县委书记。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需要,曹起溍创建高汉庄、李家桥、孙家墩3个党支部,发动数千农民投入抗租抗债斗争并取得胜利。1929年初,国民党军警多次抓捕未果,在扬州身份已暴露的曹起溍化名陈君豪,转战泰州城。在泰州期间,曹起溍成立泰州溱潼区委,使泰州地区的工农革命运动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在广大农村,曹起溍成立“农民协会”“穷人会”等农民组织,发动农民抗租抗债。

1929年8月,曹起溍在泰州被捕。在牢狱中,他团结难友多次开展绝食斗争、策划暴动、组织越狱。不久,敌人决定以“意图煽动暴动”的罪名,将曹起溍等30余人转解到镇江的国民党江苏省军法会审处。

入狱期间,妻子朱娴两次探望曹起溍。朱娴曾回忆说:“他虽然身穿破烂带血的棉袄,戴着手铐脚镣,但眉眼间依旧气宇轩昂、精神抖擞。”在第二次探望时,曹起溍对朱娴说:“请告知父母,不必牵挂,我很好,不会有什么变动。”而朱娴深知,这句话的含义正是“他将誓死坚决同敌人抗争到底”。1931年2月24日,曹起溍从容就义于镇江北固山下,时年25岁。

“直到牺牲,他也没有暴露真实身份,很好地保护了扬泰地区党组织的安全。”杨志军介绍,曹起溍故居现属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几经修缮,现存晚清建造的民宅南向四间,西厢房一间,天井一方,新建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如今,这里是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扬州市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

喧闹的东关街上,游客摩肩接踵,不时有游客拐进曹起溍故居。他们大多静静地来、默默地离开,感怀历史、告慰英杰。当人们怀着敬意走出故居,沿着东关街东出东关城门,立刻又能与这位“故人”相遇,长衫飘起、巍然屹立的曹起溍铜像,左手握拳扩胸,右手握拳高举,目光坚定,唇角微扬。他似乎看到百年之后,亿万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起,亦如他尽管身陷囹圄也有“虎丘战罢转焦山,砥柱中流非等闲”的壮志豪情。

标签:
责编:韦轶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