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不将就 “新江苏人”迎“新”春
2021-02-08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月飞)为山九仞,不让疫情防控的坚守功亏一篑,许多“新江苏人”今年选择响应号召、留苏过年。没有大包小包长途跋涉回到家乡,时代赋予这个“新”年不一样的新味道、新过法。

2月5日,南京4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分赴火车站、医院、快递服务站等,为留苏的警察、消防员、医护人员、社区老人、快递员等群体免费理发。 邵丹 摄

除了坚守工地,文化生活也不能少。2月7日,南京江北新区建交局下属质安站8个外省的监督员,准备布置个小会场,大家一起迎新年。 张筠 许家萍 摄

苏州吴江总工会走进企业,准备了甜品烘焙、花艺绿植、手工编织等兴趣培训。图为盛虹集团的留吴职工正在学插花。 陆曦婧 赵亚玲 摄

来自黑龙江双鸭山市的吴奎龙、王彩红夫妇,同在南京当物业管理人员。就地过年,但年夜饭得努力整点东北风味。 陈俨 摄

他乡过年不将就,老的习俗不会少,新的故事接踵而至。这些天,视觉江苏网的摄影师们在省内各地,用镜头定格“新江苏人”就地过年、自得其乐的种种瞬间。在高校、在社区、在工程现场,传统的包饺子、送福字、备年货、开茶话会,伴着喜庆的正红色充盈了镜头,满满的仪式感冲淡不能团圆的惆怅,让“此心安处是吾乡”体现在一张张底片上。

让留苏过年也有“家”的味道和温暖,这几天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江苏各地出台一揽子暖心留人的细致解决方案,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让“新江苏人”感受“最江南”的苏式年味,体味“最温暖”的城市关爱。镜头里的江苏大地很美,当然最美的风景还是人。志愿者们早已行动起来,把理发等多种多样春节里少不了、过年时却又找不着的“微服务”,送到城乡各地“新江苏人”集中的地方,用“代位”关爱留守儿童、陪护空巢老人等积极行动,解决“外乡人”就地过年的后顾之忧。

春节意味着“回家”和“团圆”。用就地过年的方式把平安和祝福捎给亲朋,也是另一种团圆。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