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带来这些消费新变化——江苏春节经济观察
2021-02-18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线上消费全面飘红,饭店大多需提前预定,“宅经济”“社交经济”崛起,票价高企影院依旧爆满……今年新春佳节,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传统消费市场正经历着悄然变化。

记者兵分多路,在数据的变化和案例的剖析中,捕捉这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里“假日经济”的新变化,从“年头”感知、预测我省新一年的经济脉动。

大型商超销售与2019年比增二成

线上消费多元 品质消费更火

春节这几天,各大商场人气爆棚。据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共实现销售额约177.3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3%。(注:2020年因疫情未统计)

大年初三恰遇情人节,南京新街口的几家大商场都挤满了人。在德基广场,香奈儿CHANEL、LV、Gucci等店的门前排起长队,比买奶茶的队伍都长。正在排队的小李笑着说:“耐克卖断货算了,喜茶需等待100杯以后,LV告诉我们,不排队的连资格都没有,想买必须排队。”春节期间,南京市重点监测的91家样本企业7天合计实现销售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31.7%,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20%。

最大的变化是线上消费更趋多元便捷。苏宁易购的“好年货上苏宁”、孩子王的“国潮年货节”等电商平台企业主题促销活动陆续推出,春节7天,南京网上年货节参与企业累计销售超21亿元,其中,食品酒水、电脑整机、年货礼盒、大家电品类增长均超过40%。

品质消费亦成为趋势,消费者“吃出健康、用出品位”的追求在春节消费中尤为明显。

在家电卖场,智能家电、绿色家电、手机平板等升级产品成为销售主力军。南京市重点监测的6家家电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7.1%。苏宁易购称,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厨房小家电销量翻了几番。“就地过年,很多人会选择在春节期间做烘焙,尤其是年轻人趁着春节期间时间充裕,更倾向于选择多功能锅类产品,整个年货促销期间,多功能锅同比增长超800%,电烤箱类产品同比增长超300%。”苏宁相关人士说,从品类上看,初二回娘家的习俗,加上初三又是情人节,因送礼产生的购物需求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按摩仪、戴森电吹风等更符合受众需求的个性化产品,成为今年春节的热门产品。

珠宝定制消费也是情人节期间的消费新亮点,宿迁金鹰购物中心举办“浪漫钻石气球雨”等活动,仅情人节当天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常州市重点监测的36家大中型零售企业黄金珠宝类销售额为3449.2万元,较2020年、2019年春节分别增长587.4%、42.7%。

高端汽车消费同样快速增长。南通市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4家豪华品牌汽车4S店销售达到859万元,同比增长236.1%。记者 宋晓华

春节档江苏票房超7亿元

就地过年让电影市场“爆了”

“我要看《唐人街探案3》,好想知道Q到底是谁!”“大家都说《你好,李焕英》非常好看,又好笑又感人!”“那就我俩先看唐探,明天再带爸妈一起看李焕英吧。”

大年初三,在南京江宁金逸影城的大厅里,一对年轻人的对话,道出了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创下“新高”的秘诀——好看的电影太多,观众不做选择题,而是“全都要”。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截至2月16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突破1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占比超过96%。而单单是2021春节档总票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下午2时已经突破70亿元,持续刷新春节档期票房纪录。

翻看数据,今年春节档的7部电影中,《唐人街探案3》依然是最大的赢家,不仅首日就取得超10亿元的票房成绩,大幅度刷新系列电影的开画纪录,更凭借34亿元的票房成绩,稳居春节档票房榜第一。

不过,在单日票房上,17日令无数国人在影院里默默流泪的《你好,李焕英》实现逆袭,目前票房已超25亿元,后劲十足,暂居春节档总票房第二。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开始之前并不被看好,极低的排片率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这个成绩,完全得益于观众的口口相传。”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影视市场过于强调“大制作”“高流量”,《你好,李焕英》的“翻盘”提醒从业人员,走心、有诚意的作品并不会被埋没。

大年初三、初四两天,记者在多次观影中体验到,各大影院的防疫措施非常严格,除常规的测体温、佩戴口罩、验证苏康码之外,影院还放弃了能带来高收益的爆米花等零食业务,影厅内全程禁止饮食。

严格的疫情防控,换回“真金白银”的奖励。作为全国“票仓”,在今年“春节档”刚刚启动的大年初一和初二,江苏两天就贡献3.6亿元票房,全国占比高达11.9%,跃居全国第一。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下午2时,春节假期期间,我省票房累计超过7.3亿元,占同期全国总票房的11%以上。记者 陈 澄

外卖年夜饭销售增长1.5-2倍

餐饮业迎来最强“烟火气”

今年春节,餐饮业一扫去年萧条的阴霾,成为除影视业之外最火产业。“排队等号”吃大餐,成为今年春节的常态。

“提前预订”“排队等号”“人气爆棚”“一位难求”,成为春节餐饮业的四大关键词。

大年初二,南京大光路上的德天雪花肥牛火锅店,中午包间就全部客满。前厅经理王婷说,生意比平时还好,但是因为有一部分员工休假了,所以上菜要小跑,“原来一个包间有两个服务员,现在一个服务员要管两个包间,都是家庭聚餐的。”消费者陈女士说:“今年姐妹几家都在南京过年,难得可以在春节聚一聚。服务员小哥太忙,所以不会挑剔他们的服务,倒水、加汤,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大年初六下午1点半左右,南京市建邺区华采天地桃花源记门口坐满了人。“6个人的大桌前面还有4桌在等位,需要等半小时左右,小桌翻台要快一些,您可以先取号,坐下来,我们门口有免费的茶水和小吃。”营业员说,由于今年“就地过年”的人多,导致店内用餐人数急剧上升,接预订电话时,他们只能建议消费者直接在小程序“美味不用等”上看好桌位数再到店。“前几天都是在家自己做的年夜饭,今天儿子想出来换换口味,他们家的小炒黄牛肉、菠萝咕咾肉是必点的菜。”带着孩子排队的黄清清感叹,没想到这个点居然还有这么多人排队。

据了解,全省各大餐厅酒店年夜饭预订好于预期。各大酒店积极推出不同品种、不同价位的成品或半成品套餐、礼盒,采取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模式,提供更放心、舒心的餐饮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居家品美食。

春节7天假期,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0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883.3万元,同比增长110.8%。其中,南京市约有9500家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持续营业。

年夜饭销售火热,南京餐饮老字号和品牌餐饮顺势转型,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外卖年夜饭销售同比增长1.5至2倍。古南都集团整合了江苏酒家、四川酒家、马祥兴等老字号知名菜品组成年夜饭礼盒,销售十余万份;南京大牌档联合南京博物院推出“四季丰庆牛年”联名新年礼盒,节前已全部售罄。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全省300多家A级景区免费开放

“云旅游”“云逛展”或将成常态

每年正月初五,苏州周庄古镇都会举行“迎财神”仪式。2月16日,为了防控疫情,不同于往年在陆上迎财神,今年,周庄“庄主”身着华服,带着大家乘坐一条条装饰一新的乌篷船,选择在水路举行仪式,并不时向两岸游客挥手打招呼。河对岸,不少阿姨还跳起了江南传统仪式——挑花篮和打莲湘。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照顾那些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的游客,古镇每天推出1万个免费游览的名额,同时对其他游客进行2折门票优惠,春节假期前5天,古镇每天约接待两万名游客。

春节期间,全省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还有旅游景区景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保障人们就地过年之余,也最大限度保障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文旅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

节日期间选择外出郊游的人们也多了起来。“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春节假期正是赏梅好时节。走进南京梅花山,处处“暗香浮动”,中山陵花情预报员告诉记者,“粉红朱砂”“多萼朱砂”“南京早红”等品种已陆续开放。除了梅花山,无锡拈花湾、张家港香山、徐州探梅园、常州红梅公园、洪泽古堰梅堤等地,也是一派“万树梅花月满天”的动人景致,赏梅迎春的游客络绎不绝。

从总体上看,春节期间,全省各大景区均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单日和瞬时游客承载量保持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各大景区按照“能约尽约”原则,全面推行网上预约,热点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实现“无预约不接待”。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中,还有很多文旅活动选择在“云”上相约。国内首部大型原创裸眼3D杂技表演《金箍棒》全球直播,一年一度“桨声灯影”里的秦淮灯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春节期间,我省将一项项高品质文化活动“搬”上云端,精心策划制作了一批包括音乐、舞蹈、非遗、杂技等在内的富含江苏特色、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文旅产品,通过“云”演出、“云”展览,让全球观众足不出户体验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

大年初一至初七,“云游南京过牛年”每日直播专场在“途牛旅游网”视频号、“南京发布”抖音号同步上线。途牛旅游网相关人士表示,节后“云游南京”活动不会停止,还将开拓更多“旅游+文化”新模式,“云游”或将从新业态变为常态。

春节期间,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经测算,全省接待游客总量达3514.4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涨3.06%;实现旅游总收入238.85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5.1%。记者 付 奇

农村电商热起来 休闲农业继续火

乡村经济成假日消费重要一极

大年初五下午,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淘宝市场的多家店铺已开门迎客。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忙着修剪植物枝条,部分电商主播也已上线,整个市场一派忙碌。

黄木香店铺老板孙加波已在此做了几年花卉生意,去年营业额超200万元。受顾客咨询,今年初三店铺就已开业,“人勤春来早,做花卉生意最重要的时节就是春天。虽然年刚过,但市场里到处生机勃勃,相信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她说。

这个春节,农村亮眼的不只电商,还有休闲农业。春节期间句容白兔镇徐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里,自驾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草莓成熟上市后,很多客人自驾过来摘草莓。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100多名游客过来。”草莓种植户王柏生告诉记者,今年除了本地游客,就地过年的外地游客成了新消费主力,大年初一至初五销售额超过3万元。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到乡村去”成为不少人的过年新选择。春节期间走进南京栖霞区桦墅村,成排的大红灯笼在树梢随风招展。不少游客已换上春装,三三两两的孩童已在草坪上放起了风筝。“春节期间,村里的游客量差不多是平时周末的1.5倍,农家乐开始排队,初五那天村里停车位全都满了。”

“春节期间,很多市民不能出市,城区和城郊旅游地自然成为大家出行的目的地。乡村因为良好的自然环境、淳朴的田园风貌、多样的农家美食和有趣的亲子活动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休闲农业接待量涨势喜人可能与旅游者的乡愁情结也有一定关系。”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钟静分析,近年来,政府部门对休闲农业发展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旅游扶贫、旅游促农增收的效果也日益显现。未来的休闲农业应把握好目前的发展契机,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丰富现有的休闲产品体系。同时要加大宣传,多渠道提升自身的知名度,“乡村经济”日后必将成为假日经济的“重要一极”。记者 颜 颖

春节七天全省高速出口流量约1493万辆

交通运输平稳有序保障出行

2月17日上午,江苏高速公路车流量逐渐加大,部分路段开始出现车多缓行情况。据高速公路网监测数据,春节7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达1493万辆。

“春节期间,各地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就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进一步压降了节日期间人员流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春节期间人流、货流的有序流动,保障了假日里经济社会稳步运行。

“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为213.39万辆/日,同比上升104.87%,2020年受疫情影响,日均出口流量仅为104.16万辆/日。”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各日流量分布波动较大。除夕和初一,大部分公众居家过年,路网流量相对较低。大年初二,省内跨市流动开始增多,路网流量回升至220万辆以上;初三开始,返程客流逐步出现,路网流量进一步上升;初四至初七,路网以返程车流为主,南京、无锡、苏州周边高速路段有车多缓行现象,整体通行秩序良好。路网最高峰值出现在2月17日,约为275.16万辆。

“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春节期间,跨省流量大幅减少,省界路段整体通行顺畅。”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说,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四省一市区域路网跨省旅游出行、返乡探亲客流车流降幅明显,22个高速公路省界出入口日均总流量为36.92万辆,较平日下降约40%。其中,苏沪省界流量最大,达到15万辆/日,约占省界通道的41%。

春节期间,由于省内跨地区出行同步减少,9座跨江大桥日均交通流量为43.84万辆,较平日(53.89万辆)下降18.64%。江阴大桥日均8.11万辆,较平日下降15%左右,苏通大桥日均5.39万辆,较平日下降35%左右。部分重点路段节点虽流量较大,但运行秩序良好,未出现大范围车多缓行现象。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月17日,春运以来20天,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26.4万人次,日均发送66.3万;其中节前15天发送旅客10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万,节后5天发送旅客252.4万人次、日均发送50.5万。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长三角铁路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当日约发送旅客102万人次,铁路部门当日增开74列旅客列车,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记者 梅剑飞

统筹 杭春燕 付奇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