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为媒体融合发展把舵定向!
2021-04-30 12:05:00  
1
听新闻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自此,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媒体考察调研,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为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工作把舵定向。

01筑牢根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毋庸置疑,媒体融合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为新闻舆论工作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这正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基所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就是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2019年1月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2016年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02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加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也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步一个脚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媒体考察调研、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上等重要场合都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式和路径。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学习,将“课堂”设在现场。正是这次集体学习,基于对过去媒体融合发展的考察与分析,基于对全媒体时代未来发展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个时代命题。

如何解答这个命题,在总书记的讲话中能找到答案: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019年1月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2016年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4年8月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的讲话

03得人者兴:推动人才队伍的融通

人才队伍的融通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进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2016年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包括解放军报社同志在内的全军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