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招大引强蓄势飞 鼓点激越“项”前冲
2020-12-20 19:00: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资料图)

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

以“非常之为”谋项目

以“非常之力”招项目

以“非常之功”建项目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招大引强蓄势飞

鼓点激越“项”前冲

(速新闻记者 洪磊)12月5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沭阳项目成功签约,将建设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90万吨DTY、25万吨胚布、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对于宿迁而言,该项目签约落户将进一步壮大全市高端纺织产业、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桐昆集团年生产能力居世界涤纶长丝企业之首。“沭阳项目从开始洽谈到正式签约,仅仅用了40天时间,政企双方相互信任,全面体现了携手发展的诚意。”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说,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沭阳县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资料图)

项目是发展之要,大项目牵引大发展。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沭阳项目签约落户,呈现的是宿迁聚焦聚力项目引建的缩影。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以“非常之为”谋项目,以“非常之力”招项目,以“非常之功”建项目,持续掀起“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热潮,项目招引与项目建设互促并进、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悄然形成。

招引,精准发力实现“双增长”

12月8日,宿迁(上海)产业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会上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212.5亿元;9月28日,2020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开幕,现场签约项目76个,协议总投资1390亿元;8月26日,2020宿迁(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功举行,会上签约项目19个,协议总投资158亿元……回顾宿迁今年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招大引强信心笃定,奋进力量迸发激荡。

(资料图)

寸风难撼百丈林,疫情难阻发展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宿迁按照全年“招商目标不变、活动数量不减、项目质量不降”要求,创新思维、精细谋划,全力以赴稳投资、抓招商、上项目。变项目“见面签”为“云上签”,宿迁成功举办招商云推介活动,签约27个项目、协议投资297.6亿元,在招商“逆风”中率先破局。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宿迁招商引资也随之全面起势。聚焦项目规模、聚焦科技含量、聚焦重点产业、聚焦亩均投资量,持续提高招商层次质量,全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宿迁接连开展第五、第六轮“百日招商”活动,市级层面高规格举办绿洽会、酒都文化旅游节、运河品牌电商大会以及西安、杭州、深圳、厦门、上海招商会等,县区层面同步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持续保持平均每天签约一个亿元以上项目的良好势头。

伴随一系列招商活动的渐次发力,宿迁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充分显现。1-10月份,宿迁新签约项目359个,协议投资26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21.3%,继续实现“双增长”;合同项目276个,注册项目228个;达到开工条件项目254个,协议投资1216.7亿元,其中符合宿迁主导产业项目定位占比近90%。

建设,大干快上释放“生产力”

项目招引是前提,项目建设是基础,项目转化是目的。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宿迁积极推动项目“签约—合同—注册—开工”全流程覆盖,倒逼各地提高招商实效,提高项目转化率,让签约项目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1至10月份,签约项目年内合同率、合同项目年内注册率、注册项目年内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达76.88%、82.6%、82.02%。

机械开足马力、工人紧张快干、厂房拔地而起。寒冬时节,位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的恒力(宿迁)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宿迁建市以来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恒力(宿迁)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80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化学纤维和10亿米功能性面料等项目,打造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

目前,恒力(宿迁)产业园一期项目厂房主体钢结构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厂房内部地坪浇筑、配套设施建设、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等作业,二期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待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纳税10亿元,将成为宿迁千亿级产业培育的重要支撑。

(资料图)

项目建设鼓点激越,恒力(宿迁)产业园是宿迁真抓实干、大干快上,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宿迁坚持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过程督导,以机制创新助推项目攻坚,以政策供给支撑项目攻坚,以考评比拼加速项目攻坚。1至11月份,宿迁新开工项目421个,计划总投资1948.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9.2%;新竣工项目346个,完成投资1211.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今年新引进的6个百亿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在宿迁,“项目为王”既是共识,也是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项目建设,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建立月汇报、季观摩、年考评的工作机制,向各地、各部门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推动宿迁上下抓经济发展,抓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帮办服务,做到靠前服务,优质服务,延伸服务,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力量集中,资源集聚,要素集成。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对项目进行全程紧密跟踪,掌握项目动态,提高项目转化率,形成抓项目、干项目的比学赶超热潮。

招大引强蓄势飞,鼓点激越“项”前冲。放眼西楚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中昂起高高的“龙头”,引领宿迁经济舞动别样精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