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度江苏省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在常州举行
2020-12-19 20:4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8日,2020年度江苏省“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在常州举行。中央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志锁,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王云飞,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监控支队政委张久栋,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等领导出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省委网信办,全省各设区市委网信办以及社会各界网络文明宣传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常州市委网信办、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公安局、常州市卫健委、共青团常州市委承办。

让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江苏作为互联网大省,全省网民近50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0%以上。近年来,全省网信战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管网治网上出重拳、亮利剑,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全省网络生态明显改善,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目前,全省共有5万余名网络文明监督志愿者活跃线上线下。苏州“一往吴前”工作室探索形成1+4+N工作格局;“常州辟谣联盟”累计辟谣和举报3.5万次,被中央网信办评为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十大感人故事”;镇江“网络环卫工”逐步从属地走向全网,为青少年撑起网上“晴空”。全省13个城市“网络文明监督志愿者优秀团队”齐聚现场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中央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志锁对江苏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主旋律高扬,网上正能量充沛,网上网下“同心圆”持续扩大。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特别是网络有害信息举报工作形成了多部门会商、多元化受理、一站式处置的工作模式,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活动现场,省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了我省“十大网络辟谣典型案例”。疫情期间,江苏省委网信办第一时间与湖北省委网信办建立联动传播机制,《网传“江苏医疗队行李在武汉丢失、当地用货车运送医生护士”内容不实》辟谣稿件阅读量达638万。全省各级网信部门今年参与指导或者直接发布的辟谣稿件230余篇,涉及谣言样本400余个,全媒体总阅读量超过5.2亿,《江苏“四项机制”强化网络辟谣引导》做法被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专报刊载。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共同签署了《长三角网络有害信息举报联动协作机制》和《长三角网络联合辟谣备忘录》。通过整合 “三省一市”资源,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网信协作机制。

今年3月,省委网信委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做到管得住、用得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表示,开展这次“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进社区主题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广大基层社区群众提高网络素养,提升鉴别防范能力,切实维护自身权益,携手共筑网络文明安全,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

长期以来,江苏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始终注重将建设网络文明作为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与道德建设和各项群众性创建活动协同开展、同频共振。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中,已明确将“实施新时代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行动”作为加强我省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行动之一。

国家之未来在青年,网络之未来在青年。今年,团省委和网信办共同举办了首届“江苏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表示,将继续深化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动新媒体平台、人才、矩阵和技术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青少年思想引领的“珠穆朗玛峰”。

说唱表演《全面反诈 天下无诈》、滑稽剧《如此APP》和互联网防诈骗互动迷宫等环节呈现常州网信创意。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表示,常州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和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计划、纳入文化建设总要求、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内容,从城市立法、工作机制、平台搭建、活动拓展、队伍建设、品牌培育多个方面整体推进,推动网络法治与德治“双轮驱动”,构建网络生态清朗与网络文化繁荣“交相辉映”的全域网络文明建设新局面。

e点e滴共塑网络生态,e言e行共建网络文明。江苏将进一步提升网信工作水平,加快网络强省建设,书写网信事业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邱天泽 车玲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