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8岁院士为妻子写了一辈子诗,这颗“冯端星”依旧闪耀!
2020-12-17 13:20: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冯端,因病医治无效,于 12 月 15 日 19 时 41 分在南京逝世,享年 98 岁。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 …… 从事科研 78 年的冯端院士,在物理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位和蔼、儒雅的教育家、诗人,尤其是他与夫人陈廉方 66 年来如诗般的浪漫爱情故事,也被网友称赞为 " 爱情最美的样子!"

△ 冯端

出生于书香门第,冯氏四兄妹有着传奇一生

1923 年,冯端出生于江苏苏州的书香门第,适逢端午佳节,故名冯端。父亲冯祖培是 " 末代秀才 ",长诗词、工书法。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冯端与兄长、姐姐健康快乐地长大成才,以 " 习诗书,知善恶,有教养,敢担当 " 的品行发扬着冯氏的门风与家教。

冯端读苏州中学时,就读中央大学的长兄冯焕常买科普读物送给他,使他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受其启发,冯端还自制望远镜观察星体和星象,探索星座的名称和位置。随着阅读范围的拓展,他不再局限于自然科学,对文史哲等领域的书籍也如饥似渴。

" 冯氏四兄妹 " 堪称传奇,冯端的长兄冯焕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后留学美国,曾任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长姐冯慧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与中科院院士、大气物理学家叶笃正结为夫妻;二哥冯康是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冯端年纪最小,是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冯康、冯端作为 1980 年中国科学院增选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代表了当时中国科技界的最高水平。

天上那颗 " 冯端星 ",依旧闪耀

1942 年,冯端考入中央大学(现为南京大学),因自幼喜爱自然科学,但对化学不感兴趣,数学又太抽象,便最终选择物理学。吴有训、赵忠尧、施士元等学术大师皆汇聚于此,在恩师的谆谆教诲下,冯端系统学习物理知识,至此终身与物理学结缘。

大学期间,冯端还选修法语和德语,新中国成立后又学了俄语,加上之前掌握的英语,数门外语为他日后的科研与教学奠定了扎实基础。

1946 年,冯端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因成绩优异,系主任、核物理学家赵忠尧对他说:" 你留下来吧。" 这一留,便是七十四载。

他在教学的同时,抓住宝贵的时光岁月进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独创性的研究成果,使冯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重大奖项。

除此之外,冯端还是一本 " 行走的物理学检索引擎 "。一位学生回忆道,每次准备论文或研究课题遇见难找的资料时,他总是向冯先生请教。" 恩师记忆力惊人,每次都准确告诉我图书馆某一层的某本杂志有参考价值,有时甚至精确到第几页。"

作为凝聚态物理研究一代宗师,冯端是我国晶体缺陷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在国际上领先开拓微结构调制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新领域。由于他的杰出贡献,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 187709 的小行星命名为 " 冯端星 "。

虽然冯院士驾鹤而去,但这颗星将依旧在夜空中闪耀。

相濡以沫 66 年,这段如诗般的爱情让人羡慕

《给廉方》

冯端

为什么又让忧郁的思念

重染上你这颗素朴的心?

为什么对于我们幸福的远景

还有些怀疑,不敢完全相信?

幽静的妹妹,温淑的爱人

我心里永远珍藏着你纯洁的形象

如果没有了你,我的生命

所剩下的只是一片空虚和荒凉

不论是寒风中望着树叶凋落

或是脚踩过满积着白雪的街巷

只要我一想到了你

心里就充满了和煦的阳光

在温暖的火炉边

伶俐的你不是曾做过计划

有一万多个白昼和黑夜

在等待我们用幸福将它填满吗?

那么为什么要让你这颗素朴的心

再沾染忧郁的思念?

当自然界的万物在冰雪中

暗自准备着开花的春天

你能想象吗?这首细腻温暖的小诗正是出自物理泰斗冯端院士的笔下。这是 1955 年初,他写给在南京三女中当语文老师的未婚妻陈廉方的一首情诗。当年诗中计划的一万多个白昼和黑夜已匆匆而过,两人相守的日子也早已远远超过一万天 ……

去年重阳节前夕,现代快报记者曾来到南京栖霞区五马渡的一家养老院,探望冯端院士和陈廉方,他们分别已是 97 岁、92 岁的高龄,言谈中却依然充满爱意。房间临湖,书桌上放着不少书,其中有一本名为《蝶影翩翩》的画册,册子中配的中文诗由冯端夫妇翻译。

冯端在学术上成就斐然,文学和艺术方面的造诣也同样精深,对诗词尤其钟爱和擅长,为夫人写了一辈子诗,更是传为一段佳话,被网友称为 " 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1985 年,冯端与陈廉方结婚三十周年,冯端写下:" 忆昔初会日,娟娟悦心意。始恨相见迟,姻缘从而缔。伉俪三十载,濡沫共相依。秋实继春华,晚霞犹靓丽。白首同偕老,恩爱岂容疑。"

1990 年的结婚纪念日,冯端在北京写了很多首诗,其中一首写的是 " 人海茫茫觅知音,欲寻佳丽结同心。甚喜卿卿具慧眼,能识璞玉藏纯晶。"

2005 年春,冯端夫妇游天目湖,冯端即兴作《庆金婚》:" 长忆人间四月天,樱花垂柳记良缘。五十年后牵手游,皓首深情似当年 ……"

2015 年 4 月 1 日,逢冯端与陈廉方 " 钻石婚 ",夫妇合作一首《钻石颂》,其中有这么几句:" 六十春秋恩爱笃,双双执手难关渡。而今白发同偕老,朝朝暮暮永相濡。"

2020 年 12 月 15 日,温文尔雅的诗人冯端院士离我们而去,但这段如诗般浪漫的爱情故事,一定会永久流传下去 ……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舒越 / 文 郑芮 / 视频制作

(南大供图)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