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擦亮"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品牌,推动文旅产业破局"蝶变"
2020-11-20 16: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深秋时节,锡城美如画。游人沉醉于好山好水好风景,也被无锡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在古运河的夜色斑斓中一醉方休,在融创文旅城体验冰雪世界的童趣,在无锡与各路明星不期而遇……近年来,无锡频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的热搜上亮相,均在向外界释放出信号,无锡文旅产业蓄势待发,蕴藏着无限大的前景。

无锡认真贯彻产业强市战略,把促进文旅产业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如今,无锡市文旅业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态势已然形成,正在成为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重要抓手。

融创文旅城

项目为王

“诗与远方”牵手更有发展底气

无锡又一文旅项目要来了!不久前,鸿山旅游度假区“吴越春秋鸿山奇境”(暂名)文旅项目的策划方案出炉。该项目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思路,立足鸿山当地特色,深入挖掘吴越文化。灵山集团将发挥多年从事文化和旅游开发的经验、资源、专业等方面优势,积极探索运营“文旅+”、深度体验参与互动等新模式,形成文化和旅游爆款产品,助力鸿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

鸿山的爆款正在酝酿中,雪浪山下的打卡圣地则早已让游人趋之若鹜。无锡融创文旅城建成投运一年来,以好看、好吃、好玩的全旅游业态刷屏朋友圈。尤其今年夏天,在完善、严格的应急防控措施下,文旅城全业态的日均客流达到了10万人次。“在最高限流以内,水世界、海世界、雪世界几乎天天爆满。”工作人员周知告诉记者,来玩的游客会顺便逛逛商场,在商场“血拼”的顾客也会顺便戏个水、滑个雪,无形中拉动了多层次消费。如今,经济“活”了,氛围也“活”了。与融创文旅城同期开街的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则以独特的名人文化吸引着省内外游客,人们在此惬意地享受“锡式慢生活”。

“感觉太棒了!就是要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欣赏美景,亲近自然。”市民游客发出由衷赞叹:无锡能白相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一桩桩,一件件,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让今天的无锡愈发迷人。

产业的发展壮大,项目建设是支撑,推进项目进度是关键。翻开重大文旅项目的建设名单,还有一连串的项目名称令人无限遐想。灵山集团“大拈花湾”、惠山古镇二期、宜兴窑湖小镇、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华侨城古运风情小镇、古窑艺术村、宜兴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一批投资规模大、强度高、主体优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培育龙头

中国影视制作崛起“无锡力量”

被誉为今年最后一部超级大片的《金刚川》不久前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该片一出场就刷新了国产电影首日场次纪录,票房也是节节攀升。让锡城影迷更为津津乐道的是,这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深深打上了“无锡制作”的烙印。没错,该片的视觉特效正是由2017年7月落户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一家影视公司参与制作。

无锡是江苏影视重镇。近年来,全省影视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为核心,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电影产业新格局。以省部共建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为龙头,围绕数字文化重点领域,无锡通过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要素倾斜、服务保障,积极丰富产业内涵、拓展产业布局。

“无锡对影视产业发展特别重视,发展规划、布局与其他地方影视产业发展不一样,有自己的特色。对科技、后期制作的发展尤其重视,我们走访了入驻无锡的多家企业,看到他们都拥有在国际上领先的技术,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有特别大的帮助。”央视记者实地采访时,发自内心为无锡点赞。

目前,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步入了高速发展轨道,实现了从产业园区向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迈进、由影视加工制作向全产业链覆盖的迈进、从规模化扩张到品牌化发展的迈进。数据显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集聚国内外影视拍摄和制作企业近千家。2019年全年,园区承接影视剧立项超100部、拍摄制作200余部,有3部作品跻身2019年电影票房前四强。园区产值达65亿元,税收贡献6.4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值近100亿元。

今年,深受疫情影响后的行业复苏期,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步伐正迈得越来越稳健。下半年,随着大小剧组纷至沓来,更多的影视作品被贴上了“无锡标签”。工作人员周明宇介绍,园区影棚状态饱和,星光熠熠,爆款作品频出,人气呈井喷式爆发。《征途》《八佰》《夺冠》等作品纷纷收获超高票房,创历史新高。园区拍摄《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炙热的我们》《拜托了冰箱6》等多部大型综艺,更是凭借高热度、高口碑承包了各大热门综艺榜单。《我亲爱的小洁癖》《输赢》《落花时节》等剧组穿梭在锡城的大街小巷取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星”风景。

擦亮品牌

太湖畔冉冉升起江南“夜明珠”

前不久,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无锡入选上榜。要说无锡晚上最有烟火气的地方,那无论如何绕不开清名桥街区。

今年端午节,全国逆势增长最强劲的十大夜市,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排名全国第4,使这里一跃成为长三角夜经济“新网红”。这块风水宝地聚集了无锡老城区最经典的文商旅资源,是无锡市民理想的休息地,中外游客的必选地,年轻人的打卡地,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以及促进无锡夜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尤其是今年8月8日,“今夜梁宵”——2020无锡夜市一条街暨南长街三段的“横空出世”,让十里长街、人文运河的璀璨时光、美丽之夜绽放得更为灿烂。

自清名桥广场起至夜市码头,一路上开放式屋架、花径连廊、动感舞台、垂直景观墙……描绘出一派江南运河夜市的七彩生活长卷。置身其中,运河夜宴、青创集市、特色文创、国潮品牌、时尚餐饮让人目不暇接,结合钻石时光隧道、水幕秋千、无人摄影棚、当代文化艺术展览等网红元素,打造出全新模式的3.0版夜市典范。这里还是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的举办地。倾力推出的夜游古运河实景演出,依托绕城而过的运河景观、水岸舞台,将戏曲舞蹈、诗词歌赋等古典艺术,融入江南运河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色香味”俱佳的文旅夜宴引得各方宾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为打响“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这一城市品牌,无锡举办各类营销推广和节庆活动,充分研究游客群体、出行习惯、旅游方式等新变化,把“网红”营销作为新手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旅游”节庆活动,延长游客在锡逗留时间,拉动了门票以外的休闲消费,景区、度假区二次消费占比从19%提升到28%。去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069亿元,同比增长10.2%。

为顺应后疫情时期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无锡把释放夜间文旅消费潜力作为重振文旅市场的新引擎。不断丰富游客互动、参与、体验产品,精心策划开发夜游全产业链,从景观、产品、服务、活动等方面增加夜游产品供给,“无锡夜醉美”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拈花湾禅意小镇、清名桥街区、海澜飞马水城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清名桥街区还获评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旅游”节庆活动,延长游客在锡逗留时间,拉动了门票以外的休闲消费,景区、度假区二次消费占比从19%提升到28%。

2019年全市文旅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达到643家,净增72家,占全市规上企业净增数的11.2%。2019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承接影视剧立项超100部、拍摄制作200余部,有3部作品跻身2019年电影票房前四强。园区产值达65亿元,税收贡献6.4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值近100亿元。去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069亿元,同比增长10.2%。(陈菁菁)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