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着力打造“红色”微阵地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0-11-20 16: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深入调研,精准把脉,积极探索新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小区治理示范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程中,利用“红色”微阵地形成党建引领基层共治共建共享往纵深发展的新格局。

连心亭 

“连心亭”位于黄埭镇东新社区盛园花园1幢、2幢之间,是一个真正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党建小阵地。书记就是连心亭的“亭长”,每月第二周的周二下午为书记接待日,社区党总支书记在这里听取民情民意,社区干部每周五下午开启信箱收集居民意见。

目前“连心亭”共开展议事会4场,收集民情民意25条,解决晾晒不规范、车难停、乱堆放等多个问题,不断优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管理。

1 

盛园花园共享晾衣架

“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 

黄埭镇春申社区增设“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建立“一事一议、一月一议”机制,促进“三驾马车”高效运转,凝聚“多元主体”齐抓共管,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小区自治共治中,形成由春申社区党支部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同心同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骨干、楼栋长、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1+3+N”组织框架。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选取观湖湾家园作为示范点,成立“红色管家团”,把小区治理中的难事、居民遇到的烦心事带进“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协商会,做到“易事马上办,难题合力破”。

社区“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不仅有力粘合了党群同心力,还在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中涌现出不少创新举措,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笠帽亭 

黄埭镇西桥村作为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首推“群众点单、干部找单、两委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验单”的“五单工作法”,探索一条从唱“独角戏”到多元化共治共建共享“大合唱”的现代化治理新道路。

2 

书记倾听村情民意

在村庄出入口处的小广场上建设一个凉亭,打造开放式红色议事站“笠帽亭”,书记担任亭长,通过与居民聊天、话家常的形式来收集民意,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

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开党员家庭户,开展文明户、清洁户的评选活动,划分党员承包责任区,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共议、共建、共治、共管”,一起描摹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微阵地建立起来了,工作方法就逐渐规范,效率也逐步提高。目前,新建、拓宽修复道路5条,新设停车位20个,新增路灯17盏,新建美丽庭院15户,新增彩绘85平方,新建公厕1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提高了农村百姓幸福生活指数。

邻心钥匙坊 

黄埭镇胡桥村新建“邻心钥匙坊”党群服务阵地,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邻心议事厅推出“邻心互助”党建工作品牌,匠心铸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服务阵地实施党员责任制,每个党员联系5-10户群众,以“一帮多,手把手”的形式,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3 

党员做老人情绪疏导工作

“邻心钥匙坊”定期开展“送理到家”入户宣传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积极阐释党的理论政策,使“指尖上的加油站”发挥最大作用。目前开展入户宣传12场次,使“大道理”变成了“大白话”,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邻心钥匙坊”还通过开展“先锋党员志愿者”“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晒出荣誉,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促进党建引领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村里大事小事,都在邻心议事厅商量,村民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自9月开馆以来,开展议事活动4场,记录村民宝贵意见26条,唤起了村民“我的村庄我做主”的主人翁意识。

下一步,黄埭镇将继续坚持“党建+”模式整合多方资源,盘活红色力量,强化服务功能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辖区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