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等奖|舞勺之年——给儿子的一封信
2020-04-30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舞勺之年——给儿子的一封信

步陆孤

我至爱的孩子:

今天,你就满12岁了,虽然给你点了“12”的生日蜡烛,但按咱们南方人的说法,今天是你的13岁生日。你这就进入了“舞勺之年”,已经不再是“黄口小儿”了。

舞勺不是挥舞炒勺,不是下厨房学炒饭菜啊,虽然你炒的蛋炒饭确实挺不错,不过这里的“舞勺”是指古代贵族少年要学习的一种舞蹈,用于特定的礼仪程序。

《礼记内则》说:“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从这句话里我们分析,古代少年到了这个年纪,就开始了人生重要的学习阶段,而且学习内容是与实际应用息息相关的。《礼记》说要学乐诵诗舞勺。妈妈的理解就是要学艺术、学文化、学礼仪,还要练思维、练体魄。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乐,是指礼乐,内容非常丰富,有礼节、仪式、音乐和通过礼仪音乐表达和传递的高雅仪态、高尚情操……往小讲,“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举止合宜,落落大方;往大一点讲,接人待物要不卑不亢、进退有度;要能适应不同的场合,捧月时能敛去星光,在舞台中央就要有耀眼光芒;要能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能与农人谈稼穑,能与匠人言营造,能与士人论古今。用环境能接纳的方式和环境共处,用对方能听懂的语言和对方沟通交流,这是尊重,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环境、尊重客观的存在,始终虚怀若谷,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妈妈认为这也是中国传统礼仪的底色。

当然,还是要学音乐的,还有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种艺术形式。音乐能通往心灵。艺术能通过审美的传递,让你突破时空,和历史对话,触及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积淀,使你成为知识的主人,而不是被科技奴役。

很欣慰你坚持学习钢琴,从好奇、热情到失望、厌烦,经历了坚持,慢慢取得进步,渐渐地音符从你指下流泻。经过否定之否定过程的你,又重新爱上了钢琴,爱上了音乐。妈妈希望你并非只为学琴而学琴,而是让钢琴成为你叩开艺术殿堂的拜帖,希望你能更多地接触各种艺术形式:书法、绘画、雕塑、舞蹈、声乐、朗诵……待你学得越多,你就越会感受到审美的相类、艺术的勾连。

一蹴而就的天才和总不开窍的蠢材都是极少数。所以在大多数人的审美中,坚韧不拔,永不言弃,是非常高级的美。甚至直接就塑造出肉眼可见的美。比如说,你坚持运动了半年,把小胖墩时代的胖肚子,练成了初露头角的浅浅的马甲线。照照镜子,今天的你是不是比暑假的你高了、瘦了、结实了、身材比例更协调了、肌肉力量更强了?

上佳的皮囊、美好的心灵、强健的身体,爸爸妈妈希望你还能有配得上的头脑。

首先要学知识,有广博知识作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文化。

为什么古人说十三诵诗?并不是说十三岁才开始学习,而是说经过启蒙学习和一段时间的知识积累,到了这个年纪,已经可以开始学习更深更复杂的文化了。如果说知识是客观存在,那么文化无处不渗透着审美。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我们体会到文字间流动的美:字形的美、韵律的美、意境的美、智慧的美、情操的美……进而慢慢能领会到,生活无处不蕴藏着美,要学会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

知识孕育了文化,文化推动我们去探寻未知。

审美引导着文化的形成,而文化又影响着审美的走向。

在知识、文化和审美之间,是有逻辑可循的。逻辑来源于人的思维。学习数学,就是很好的逻辑训练,希望你能更重视数学,不仅仅头脑里要有清晰的思维逻辑,更要在落笔时,选择对锻炼逻辑最有效的形式,把它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你的语文基础比较弱,这和你阅读量不大有一定关系。阅读并不难,这件事其实也是很有逻辑的。一篇优秀的文字作品,一定是有其叙事逻辑的,你要做的,就是像理解音乐一样,去找到打开作者心灵的钥匙,去找到他的思维逻辑,去贴近他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去理解他的思想,再用自己的语言,有逻辑地把它表达出来。

其实这个过程,和数学又有什么不同呢?无非数学是用数学的语言——符号、数字和算式来表达,语文是用中国的语言文字来表达。人们还会用节奏和旋律来表达、用速度和力量来表达、用颜色和造型来表达、用间架和结构来表达、用声音的抑扬顿挫来表达……抓住这一共性,很好地运用逻辑思维,你的理解能力就会更上一层楼。

我们的思维需要调用很多知识。一个生来就盲的人,即使感受到太阳的热力也无法想象一个大火球的样子,即使告诉他太阳是光芒耀眼的,他也无法想象璀璨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所以在你现在这个阶段,积累知识对于你学文化、练思维都是极为重要的。

积累知识当然要多读书。但是妈妈更重视的,是你获取和储存信息的能力。要对一切新知识充满求知的欲望,它们可能来自于书本,也可能来自于生活经历、影视作品,甚至你玩的手机游戏。对从身边流过的点点滴滴保持极高的敏锐,要善于发现新知识,善于在纷繁的信息中抽取出以往未知的、对今后有用的知识。如果不能确定,那就尽量保持好奇,尽量去学习。

将来的人生路上,困难和坎坷难免。回头盘点我们克服过的困难,不难发现一个规律:过去的困难在现在看来,总是很渺小,虽然当时难得像是翻不过的山。是困难变小了吗?不是,只是我们变强了。

最后,送你三点希望:

要明辨是非,远离危险。男儿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认定正确的事情,比如学习、锻炼,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希望你从小事做起,站好、坐好、握好笔、撑好头、拿好筷子,挺拔舒展,仪态端正,一笔一划写好字,学会每门课的“行话”,用规范有序的语言来表达……勿以善小而不为,点点滴滴培养自己的毅力和自律。

要乐于助人。在帮助别人之前,先做好自己的事,以便任何一个下一秒钟如果他人有需要,你都可以随时伸出援手,也有能力真正帮到别人。

要热爱生命。任何时候,对生活都充满热情,永不言弃。你要知道,命运安排的每一件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命运给你的每一次磨难,只要你想,也都能从中拿回你配得上的报酬。真诚地去生活,尽情地去体验生命,喜怒哀乐。

用弟弟最近在读的绘本《长大做个好爷爷》里熊爷爷的话来结束这封长信吧:生命就像一件珍贵的礼物,千万不要浪费哟!

祝:生日快乐!

爱你的妈妈并爸爸

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