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既要做好守闸人又要当好“蜘蛛人” 汽渡人守一方水路保一方平安
2020-01-22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呜……21日下午,伴随一声响亮的汽笛,雨中有些冷清的板桥汽渡迎来又一艘从江北驶来的驳船靠岸。虽说通过渡口过江的车辆少了,但售票、岗亭、岸边引导、甲板指挥等作业流程却一样不少,这也就意味着每一个流程岗位背后都有一名坚守的工作人员。

板桥汽渡。

汽渡人,夏晒日头冬吹江风

都说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其实岸边的活一样不容易干,夏天头顶晒脚底蒸,冬天呼呼江风带着湿气能吹透棉衣让人觉得骨头都在风里。但这对于岸边引导、甲板指挥的汽渡工作人员来说却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环境。1997年出生的赵建去年8月份从学校毕业入职汽渡。一个夏天给脖颈“编织”的心形图案还未完全褪去,一条厚实的羊毛围巾就戴到了颈子上。“都说现在年轻人吃不了苦,这小伙子不错,来汽渡大半年了,风里雨里烈日寒冬,每项工作都干得不错。”说这话的是汽渡值班站长王宏,别看说话语气显得老资格,其实这也是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

王宏告诉记者,寒冬季节长时间在江边工作对谁都不是件轻松的工作。为了不造成驳船和过往车辆的视线遮挡,在近20米宽的渡口位置没有任何遮挡,唯一的御寒措施就是尽可能让自己穿厚点,所以每一个工作人员远看都是圆鼓鼓的。“售票、岗亭、岸边引导这三个工作都是岸上完成的,我们要求这三个工位人人都要掌握,这样能保证大家彼此照顾,每2—3个小时能轮换一次。在外面待久了的,可以进岗亭歇个脚,暖和下。”

守闸人还要当“蜘蛛人”

同样在水路保安全保畅通的还有秦淮河船闸运行和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由于临近春节,这两天除了上午还有航船过闸,下午对于工作人员而言成了“独守空房”的时间。但等待绝不意味着喝茶刷手机的清闲。因为枯水期秦淮河船闸的下游水尺被水草及淤泥遮挡,不仅影响美观,更不利于示数观察,存在着安全隐患。但水尺位于闸室内壁两侧,距离地面较远,即便使用高压水枪也难以清除干净。

“这个我熟悉,你们先看我操作,一定要注意安全!”主动揽活的是养护中心主任黄文林,别看他很果断地系上安全绳,开始一步步地缓降,充当“蜘蛛人”,但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患有轻微恐高症。只见黄文林到达位置后,手持抹布一块一块擦拭水尺。有的位置不好使力,便也顾不得干净,全身趴在水尺上方便使劲。这一操作就是将近两个小时,等重新上来的时候,除了一身汗,衣服上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

通讯员 邵宁燕 朱晓梅 王静 记者 陈彦 摄影报道

标签:汽渡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