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每一种交通工具都承载乡情亲情 出发,向着家的方向
2020-01-22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承载着吉庆团圆、平安祥和的期盼。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或坐火车、或坐飞机、或坐汽车,踏上回家之旅。每一种交通工具,都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情和亲情。

“终于要过年回家了”

在南京站的站前广场,大型双肩包、不同花色的编织袋随处可见。有乘客提着行李,找一个有空的角落,将行李放在地上,席地而坐。“我买的票是晚上10点多的,因为急着回家,所以早上就出门了。”来自大西南的何女士说。她身旁放了几袋卤汁豆腐干,那是带给老家孩子们的礼物。

南京站。记者 朱璇 摄

“这一年忙忙碌碌很累,终于要过年回家了。”正在南京站售票大厅一角,以两个牛仔包为“桌子”,与另外三个老乡打掼蛋的程师傅,是山西运城人,两个硕大的牛仔双肩包,一个放满锅、碗、盆的大编织袋,是他回家的行李。“一整年没有回家,去年国庆节时老婆来了南京,我带着她逛了夫子庙。”程师傅谈到家人时,思考怎么出牌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

南京南站都是乘坐高铁的旅客。“网站刚开售春运车票我就‘下手’了,虽然安徽距离南京很近,但是理想车次的高铁票也不好买。”正在读大三的罗同学是安徽安庆人,为买到理想的车次高兴不已。

看到别人都在回家过年的路上,仍在为工作奔波的刘先生有些“不淡定”。他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刚在南京办完事即将坐高铁回上海,“希望这是过年前最后一次出差了,我现在是归心似箭。”

“过年干脆飞回去吧”

随着消费能力和需求的不断增长,飞机出行成为很多人的交通选择。今年春运40天,禄口国际机场各类航班起降预计逾2.6万架次,进出港旅客约3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1月17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候机楼人头攒动,春运航空出行高峰提前来到,日均旅客吞吐量逾9.1万人次。

禄口机场。记者 朱璇 摄

“以前都是坐火车回家,得坐30多个小时。今年挣得比过去多了一点,再加上从来没坐过飞机,几个老乡一商量,干脆飞回去吧。”来自辽宁的老曹在南京建邺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他托运完行李后,和老乡在候机楼边走边看,对着红灯笼拍照,沉浸在已经来临的春节氛围中。

在机场,记者见到很多一家人外出的“小型旅游团”。“举家一起外出躲避寒冷,感受阳光美景,悉尼、普吉、清迈、曼谷等成为航空出行热门目的地。”机场工作人员透露。南京雨花台区的李先生和妻子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行5人准备飞往三亚。5个人,5个拉杆箱,李先生7岁的女儿手里也拉着一个有米老鼠图案的小箱子。“孩子刚结束期末考试,趁着有时间带着家人外出度假。”李先生说。

“年龄越大越想离家近一点”

南京汽车客运站。记者 朱璇 摄

“老乡去买票了,我负责看行李。”在南京汽车客运站,孙师傅站在一地的行李旁边说。行李有牛仔布的双肩包、蛇皮袋,还有捆扎着的被子,是他和老乡在南京的所有家当。“本来老板让我们腊月二十八再走,我们觉得太晚没同意。”孙师傅是河南南阳人,他告诉记者,“年后可能要去郑州打工,年龄越大,越想离家近一点。”

在汽车客运站售票厅,排队购票的人依然很多。来自泗阳的宋师傅刚买到从南京回泗阳的汽车票,立刻给家里打电话。“去年底,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开通运营,我们都很开心,但目前坐火车要从徐州绕一圈,算来算去,还是觉得买直达的长途汽车更方便,3个小时就到了。”宋师傅说,坐大巴虽然没有高铁舒服,但能顺利买到票,能回家就行了。

夜幕降临,汽车客运站和南京站站前广场的路灯纷纷亮起,广场上来来往往的旅客并没有减少。在路灯的照射下,旅客肩上的大包格外醒目。一阵冷风吹来,空气里飘来方便面的气味。一晚过后,又有很多人到家了。

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春节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