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王志强教授团队:解锁超级细菌耐药 的传播机制
2020-01-15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1
听新闻

  由于抗生素的滥用,促进了超级细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的病原菌)的形成,长此以往,人类将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境。我国已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旨在从国家层面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和措施,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挑战。

  一直以来,扬州大学兽医学院王志强教授团队致力于细菌耐药性和新型测序技术等前沿引领技术方面的应用相关研究,努力完善解锁超级细菌耐药的“正确姿势”。

  “多重耐药质粒可以携带多个耐药基因,通过接合转移在不同细菌之间传播,从而造成耐药基因的传播。进一步解析耐药基因及其传播机制的关键是要获得完整的质粒图谱。”团队成员、30岁刚刚出头的李瑞超与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作为国内首批应用MinION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的人员,他成功地将MinION三代测序平台应用于含有多重耐药质粒的病原菌的测定。

  李瑞超以12个含有多重耐药质粒的病原菌为样本,通过8个小时的实时单分子测序,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短时间内获得了20个多重耐药质粒的完整DNA图谱,使原本需要将近一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在一周内就完成了,最终建立了快速解析多重耐药质粒的研究方案。

  “随着抗生素的大量使用,细菌耐药性问题逐渐显示,并越发严重。”团队负责人王志强教授说,阐明细菌耐药性的发生、发展和传播机制,对进一步控制细菌耐药性至关重要。“由于抗生素和细菌种类繁多,因此细菌耐药性问题复杂,目前仍然有很多未知问题需要探索,这是我们许多科研人员投入细菌耐药问题研究的原因。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使人们更好地了解细菌耐药性的来龙去脉,从而因势利导地遏制细菌耐药性问题的恶化。”

  细菌耐药性之所以如此严重,很大程度上是由多重耐药质粒的广泛传播造成的。在李瑞超看来,获得耐药质粒的完整基因图谱,就成为解析细菌耐药性问题的关键一步。

  “传统二代测序,由于测序读长短,很难获得完整的质粒图谱,这就为全面了解耐药质粒的特征产生了阻碍。”李瑞超说,通过二三代测序数据混合组装的策略,可以经济高效地获得多个耐药质粒完整图谱,这大大推动了解析耐药问题的步伐。方法学的开拓,往往可以对研究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单分子测序在微生物组中耐药质粒进化方面的研究。

  通过新方法的运用,李瑞超发现了一系列多重耐药融合质粒的出现。“这一现象表明细菌耐药问题在不断变化。”他认为,在多重耐药融合质粒的协助下,细菌耐药问题具有进一步加重的潜在趋势,这需要研究人员进一步密切监测。破解细菌耐药问题,需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密切配合,结合方法学创新,对细菌耐药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王志强说,目前的研究属于应用基础研究范畴,但所使用的新型测序技术在控制细菌耐药方面具有潜在的用途。通过快速的单分子测序,人们可以快速鉴定引起人类或者动物感染的病原菌,了解病原菌耐药谱,从而指导临床用药,达到精准的感染控制,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缓解细菌耐药性问题的继续恶化。 记者 王 拓

标签:细菌耐药性;细菌耐药;病原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