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拧紧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条”
2020-01-14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惠惠 叶 海  
1
听新闻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学生政治信仰、品行教化、道德养成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无论从国家建设角度还是从时代新人培养角度,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高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思政课教学工作出现边缘化危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率先垂范、带头讲课。要建立和完善长效合作机制,不断增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高校携手共讲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的责任。高校师生对于领导干部上讲台普遍表示欢迎,因为领导干部社会经验丰富,视野开阔,理解和认识事物更全面、更深刻,他们能够将实践融入理论中,深刻剖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解疑释惑、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同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应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高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讲话等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的高校课堂教学效果还需提升,教材内容不够鲜活,出现台上照本宣科、台下“低头一族”现象。那么,如何才能提供大学生喜爱的思政大餐?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我们要尊重青年天性,关照青年特点,走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从而设计出为广大青年所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

  有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存在短板,选配力度不大,培养工作不到位。教师传统的断裂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随着80后、90后年轻教师的涌入,师资队伍内部的代沟也逐渐显现,教师经验和教学规律的传承困难重重,在此背景下,必须紧抓教师队伍的思想动态,催生内部动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主张,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思政课的课堂,要于细腻无声中传递思想的磅礴力量。张海玉是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代表,不少高校教师也想出各种办法尽可能让自己的课堂充满新鲜和乐趣,比如课上用视频、音频吸引学生,课下微博、微信与学生互动,引入慕课等。为了激励更多高校教师讲好思政课,高校应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还要因地制宜设立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标签:思政;思政课;教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