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原动力”何在
2020-01-14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智  
1
听新闻

  在近百年的人类史上,一直存在一个被很多人疑惑、并试图去破解的谜题: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卓然不同于其他任何政党,何以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魔咒,破除政党兴衰的宿命,始终保持青春先进之状态,逐步获得并持续坚持领导地位,将其从旧社会到新政权乃至新时代、从中国到世界乃至自身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答案其实很明确,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人民导向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正是为回答上述疑惑提供鲜活注解。纵览历史与现实,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近百年进程中,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总是在不断地教育自身、教育每一个成员中,来实现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次的主题教育尤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成果、新鲜经验和未来举措,将这一注解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初心与使命何以能够成为诠释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答案。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1月8日的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那么,“原动力”何在?

  “原动力”在于贯穿历史。初心和使命作为原动力,不是简单回溯到建党之时、对应于“一大”的某个单一的具体论断而不看其发展;而是要对应到从创党伊始即已提出、在过去近百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一直在努力、现今仍然在持续推进、未来还要长期奋斗的到底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特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作为特殊的群体,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原动力”在于坚定目标。初心与使命作为原动力,是在于高远目标的设定,以及为了达至高远目标探索形成的基于时代背景与实践要求的科学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乃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过程对于从落后的“两半社会”跨越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持续思考与探索。中国共产党在此前一个个小目标、大目标达成的基础上,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是在为未来共产主义的总目标进行奠基。

  “原动力”在于永续精神。初心和使命作为原动力,还在于方向设定后的精神,是义无反顾将积贫积弱的中国带向民族复兴的追求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群体,既在于有正确目标指引,还在于百折不挠、从不放弃,一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创制伟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种精神,也就是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所一再强调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构建形成革命话语体系,既延续自近代以来的逐浪而高的革命运动,更有其特定内涵和频次。新中国成立,是革命收获的巨大果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持续进行革命话语的重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进行革命性锻造”“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传承革命精神”。在这次主题教育总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初心和使命的原动力意义,正在于此。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中国共产党;初心;革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