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丨连云港海州江浦村:“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
2021-01-06 13:18:00  
1
听新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用“一粒米”撬动一个产业,以“一粒米”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以“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用实际行动追寻产业梦、品牌梦、富民梦。7月15日,笔者前往江浦村,在江浦生态富硒水稻田里,见到了正在查看水稻长势的江浦村党委书记、菜根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罗华,一起聊起生态米的成长史。

菜根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整理富硒水稻秧苗

从传统农业到设施农业

江浦村是浦南镇土地面积最大的村,全村耕地面积12000亩。上世纪80年代,在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下,除常规的水稻、小麦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几乎没有,村里“种田到田边,种地到河边”,看不见抛荒地。可是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有些大田渐渐荒芜。为了减少空闲田,富民增收,村里进行了各种积极尝试……2010年,江浦村两委班子紧紧抓住农业园区建设的契机,主攻设施农业。“2011年上半年种植1000亩鲜切花,下半年种植2000亩丝瓜,2012年种植5000亩七彩蔬菜,2013年种植富硒水稻...... ”李罗华回忆,设施农业不仅让江浦村声名鹤起,成为连云港市农业现场会主会场,还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江浦村设施农业可谓大获成功。

李罗华(左二)在查看富硒稻长势

发展生态农业尝到“甜头”

江浦村的设施农业引起了连云港市农业部门的高度关注。2014年,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参加江苏省农洽会,与盐城客商结对,签订合同,开始趁势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而培育生态有机富硒水稻就是他们的选择项目。

成立了连云港菜根香科技有限公司,以每亩1200元的从农户手中流转了3000亩土地,种植生态富硒水稻。当年,这片水稻田大丰收,每亩增加收入500元,让江浦村切实尝到了发展生态农业的甜头。2015年,村里继续这种模式,扩大种植面积。

与此同时,与山西客商张建平签订合同,成立连云港集瑞园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起钢架结构蔬菜大棚200栋,搞起集蔬菜、瓜果种植、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以前自己种水稻,一年只有几百元收入,现在把土地流转给村里,1亩流转费收来1200元不说,还把我安排在集瑞园科技有限公司打工,每月赚2000元打工钱。”正在集瑞园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大棚操作喷灌系统的村民高艳笑着说。

集瑞园蔬菜大棚内景

让江浦成功实践可复制

“设施农业让我们村有了名气,而生态农业让我们村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李罗华感慨地说,生态富硒大米项目的成功完全得益于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扶持。江浦村基地的有机富硒水稻获得省有机食品认证证书,这两年,经检测,其相关数值不仅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有些指标甚至比国家安全标准还低。

生态富硒大米

“你看,现在田里的水稻长得多好,秋季一定会大丰收。”李罗华一边查看水稻,一边笑着相告,这阵子雨水多,他隔三差五就会到地里来看一看。“在稳步扩大生态富硒水稻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深化这种成功发展模式,并把它套用到村里的葡萄、蔬菜等传统优势农特产品恢复发展上,铸造绿色生态有机品牌,继续奔跑振兴江浦。”

高艳在育苗大棚操作喷灌系统

说到这里,李罗华充满深情地表示:要把江浦的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复制到其他地方,分享给其他村子,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