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江苏好青年”分享,看好青年是什么样的
2020-08-11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联等单位主办,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社、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江苏《风流一代》杂志社等媒体承办,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江苏好青年”分享活动今将在南京启动。

自今年3月6日海选活动以来,为期4个月的时间内,省内外200余家网站积极联动,全省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微博微信集中发声,专题网页页面浏览量140万,网络点赞量770万,近5000名充满生活气息、独具时代特色的“最美青年”被社会各界人士推荐上来。

通过社会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包括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匠人匠心等7个类别的2019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快来看好青年们的最美故事吧!

“火焰蓝”是你的代号,焦黑是你最美的肤色

青春立下报国志,上刀山闯火海,战场就是我故乡。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训练基地特勤一站战斗班长邓壮凭着这股冲劲、拼劲、闯劲,在历次比武竞赛中,两次荣获“兵王”称号。入伍8年来,他奋战在基层灭火一线,累计参与灭火救援任务5500余起,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7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500余万元。

训练中,他对自己十分苛刻。他常说,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别人休息了,他给自己单开小灶加练,他说,没有训练量的保证,就没有质的提高,想要人前显贵,就要背后流血。

正如《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邓壮身上也充满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精神。他经常勉励自己带的兵:“当兵就要当精兵,当兵就要当‘兵王’”。每当有战士问邓壮这样做图什么时,他总是笑着回答这样一句话:“我当年也跟你们一样,什么都不懂。只要细心学习,不断实践,从实践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能力就会有所进步。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冲锋的号角!”

邓壮

硬核少年!退还15万元善款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赠”

“您好,我是扬州大学薛禹,感谢您为我父亲提供的善款,但他因身体状况无法手术,已经离世。这笔钱我不能留下,现退还给您。”说出这句话时,薛禹心情复杂。2016年4月,薛禹父亲被查出肝坏死,急需数十万元手术费用。薛禹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借遍了亲戚朋友,万般无奈下在捐赠网站上写下遭遇并求助。

母校师生纷纷帮忙接力转发,短短4天筹到近15万元。可就在这时,医生无奈告知,薛父因肝损严重已无法进行手术。安葬完父亲,薛禹枯坐一夜,决定将所筹善款全部归还给好心人。3000多名爱心人士,他一个个寻找、一次次核对,一遍遍表达感谢。

“孩子,这钱不用你还,你才读大学,就当是我们给你的生活费。”“孩子,这些钱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家里现在困难,你留着上学用。”……很多爱心人士都表达了如此心意。可无一例外,这些好意都被薛禹谢绝了,15万元善款全部归还。

薛禹

不爱红妆爱农庄,“95后”姑娘有点田

生性耿直豪爽,机敏能言,奔跑在田野间介绍她的农场,华梦丽言谈举止自信满满。作为果牧不忘家庭农场句容有限公司总经理,95后新型职业农民的模样,在华梦丽身上有着很多标识。

“将大学所学学以致用”,“你的工作就是你的热爱”,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无疑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事。2013年,还在上大学的华梦丽决定扎根农村,以自己薄弱的力量改善传统的种养殖现状。一年后,她邀请同学们一同创业,就这样5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扎进创业路,来到这片属于他们的地方。

华梦丽带领团队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打造了果牧全年供应、“游玩赏食宿”五位一体化、亲子教育与农业相结合的体验式服务型农业模式,用所学发挥实效,短时间内实现增收。他们还带领周边农民种植适合“三高”人群的杂优稻米品种,提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华梦丽这位95后新型职业农民的最好承诺。

华梦丽

温暖别人,更是成就自己

管丽萍,一位平凡的吴江农商银行基层青年职工,但在她身上却有着不平凡的品格。

2011年,管丽萍大学毕业,选择回到家乡庙港,从事一线工作。凭借认真踏实的工作,她从柜员逐步成长为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助理,成了支行业务骨干。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管丽萍被检查出患有恶性乳腺癌。原本应该马上去医院治疗,可想到支行人手紧张,她强忍剧痛坚守岗位,直到交代完所有工作,才开始安心治疗。那些日子里,疾病不断磨炼她的意志,但同事、亲戚、朋友的关怀,好心人、病友的鼓励,让她明白了人生的意义。

一颗种子、一种信念在她心里萌发。回到岗位后,管丽萍不仅没有要求照顾,反而主动请缨,担任支行党务宣传工作和团支部书记。在她协调下,支行与福利院、敬老院、民工子弟学校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她更与庙港敬老院及10户贫困家庭建立了挂钩关系。

三年来,她带领党员及青年团员一同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在她的带动下,更多好心人聚拢而来。“我相信,个人力量是有限的,汇聚起来的爱心却是无穷的。”

管丽萍在帮扶邻里、做好公益的同时,更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扶贫及创业贷款1020万元,帮扶创业及再就业127人。当她披星戴月赶在回家的路上,很多熟悉她的人会开玩笑地说:“这么拼干什么,你的病最受不得累。”她总是笑笑说:“能帮到别人,我就越干越精神!”

管丽萍

怀揣匠心梦想,誓做“焊”卫品质的“金枪手”

十五年的青春岁月,从普通的电焊学徒成长为江苏首席技师,他焊接的产品一次合格率100%。他独创伸缩油缸全位置焊接方法,得以在500吨以上大吨位油缸应用。他主持《降低起重机油缸焊接缺陷反馈率》项目,带领团队成员持续技术革新,将方法推广于各焊接工位,年度创造经济效益106万元。他是钢铁裁缝,他怀揣工匠梦想,他将焊接技术融入血脉,他就是徐工集团徐工液压事业部焊工、企业焊接技能工作室负责人李斯。

“焊缝是电焊工的脸面”,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为了练就高超技艺挣得“脸面”,无论工作多难多重,李斯从不服输。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他一项一项练;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钻。为了焊好每道缝,他脸上常被弧光灼伤,经过数以万次的练习,终成公司“大拿”。

从业10多年,李斯记录了20多万字、60多本笔记的经验技法笔记,他主持参与的数十项科技创新项目多次获国家奖项。一些企业打听到李斯情况后开出高薪挖人,可都被他婉拒了。“没有徐工,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做人不能忘本”。一句“不能忘本”,折射出的是徐工青年的奋斗本色。

李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