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常听丨红色精神 映耀百年
2021-06-30 15: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红色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这些精神犹如光芒,在艰难时映耀,为党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指引方向;又如同火焰,在中国大地上燃烧,为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播种希望。本期《习语常听》,让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同学习红色精神。

 

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听习语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井冈山精神

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依靠群众求胜利

听习语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弘扬井冈山精神,我希望你们继续做出贡献。

——2016年2月1日至3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时的讲话

 

遵义会议精神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

习语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来贵州视察时强调

 

长征精神

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听习语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延安精神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习语

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抗战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听习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2020年9月3日,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西柏坡精神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习语

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2013年7月11日,来到平山县西柏坡瞻仰旧址时强调

 

红岩精神

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

“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

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

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习语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2019年4月15日,视察重庆时指出

 

抗美援朝精神

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听习语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雷锋精神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听习语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强调

 

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听习语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脱贫攻坚精神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听习语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结语

弘扬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延安精神;解放思想;红色精神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