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增强国家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
2020-01-07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直接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做表率,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是应尽之责,也尤为必要。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引领力。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由于其担负的重要职责,需要有更强的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把握,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通过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使党员干部从理论上认同、情感上接受、行动上实践,最终转化为政治上信仰。要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探讨,引导党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刻理解“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具体内涵和现实表现。要将理论学习与推动国家改革发展、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相结合,谋划发展、破解难题。要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调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构筑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严肃党内生活,提升政治组织力。党内政治生活是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锤炼的重要平台,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要强化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优先把党员身份放在第一位,协调处理好参加政治生活和处理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等,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加强对党内生活的过程监督,真正通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融入业务工作,强化政治执行力。党的政治领导,主要表现在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通过法定程序使之变为国家的意志,通过各级国家机关组织贯彻实施。国家机关的政策执行“失之毫厘”,基层就会“谬以千里”。因此,机关党组织要注重将政治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放在首位,始终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大局之下,切实提高政治辨别力、政策理解力,及时准确、不折不扣地将上级的部署要求执行到位。

  培养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凝聚力。国家机关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党员干部的培养职责,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铸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培养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要全方位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经常提要求、压担子、搭平台,充分调动和激励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关心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前辈传帮带、困难党员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严明纪律要求,扩大政治震慑力。铁的纪律是我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国家机关部门大多存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容易成为被围猎、被腐蚀的目标,拒腐防变的风险较高,这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成果中可见一斑。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重点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提升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不断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研究员 刘 鑫,本文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重点项目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