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合龙!
2019-12-26 19:17: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网12月26日讯(记者石小磊 陈金刚 万凌云) “现在我宣布,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顺利合龙!”12月26日上午11时许,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合龙暨连镇铁路建设推进会现场,当最后两节钢梁连接处焊接完成后,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宣布了这一喜讯。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大桥体量前所未有。全桥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它的下层是4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五峰山长江大桥自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江苏省铁路集团为主投资,由国铁上海局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大桥院设计、铁科院大桥院联合体监理、中铁大桥局施工,将成为我国建桥史上又一座丰碑。

  从铁路网上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高速铁路过江的咽喉要道,对于完善苏北、苏中、苏南铁路网,推动苏北、苏中加速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底连淮扬镇高铁建成通车后,乘火车从连云港到镇江预计只需1.5小时左右,到南京将由目前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到上海将由现在的12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通行时间大为缩短。

  在高速公路网中,这座大桥位于润扬大桥和泰州大桥中间,北接京沪高速,南接江宜高速,将打通江苏高速公路中轴线,未来从京沪高速南下往常州、无锡、宜兴方向的车辆将迎来新的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为逢节必堵的江阴大桥减负。

  【新工艺】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过程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数十项专利。该桥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而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大桥单根主缆拉力8.85万吨,采用锌铝合金镀层高强平行钢丝结构,主缆直径1.3米,为世界最大直径主缆。两根主缆钢丝首尾相接总长约1.73亿米,可绕地球约4.5圈。

  (部分图片提供 通讯员 常美兰)

标签:长江大桥;大桥;峰山长江大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