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庭院深深”为“市民共享”!宿迁宿豫:21个机关单位庭院全部开放
2019-12-25 18:06: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速新闻记者 田庆伍/文 郑绪军/图 通讯员 李锦)12月23日,随着宿迁市宿豫区交巡警大队生态停车场的改造完工,该区机关单位庭院提升开放工程基本完成,包括区政府在内的21个机关单位庭院全部对外开放。

 

  鸟瞰庭院开放后的宿豫区政府 

  从2016年起,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机关单位庭院开放改造工作。宿豫区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打开原来封闭的围墙、围栏,对各个庭院进行规划设计、提升改造,变“庭院深深”为“市民共享”。

  “以前区政府有围墙、门禁管卡,从外面经过时感觉里面大院很威严。真没想到,如今经过改造,政府大院成了大花园,普通市民也能随意进入。”邹娜住在锦华御园小区,离区政府不足500米,她感慨道:“政府拆墙透绿,让市民共享,我为政府的这个举动点赞。”

 

  排列整齐的车辆停放在机关单位庭院内 

  据宿豫区住建局局长温冠军介绍,该区庭院开放不仅仅是把机关单位围墙拆掉,而是融合周边区域建筑、景观,重新规划绿地、交通、广场以及活动区域,有效增强了市民休闲、通达等功能。“以区政府庭院为例,整体改造景观与南侧千鸟园广场保持一致的中轴对称格局,北侧设置生态停车场,西侧栽植常春藤,东侧开挖景观河,改造后,已经成为花园式景观。”

 

  市民带着孩子在开放后的机关单位庭院玩耍 

  为更好便民利民,该区在推进庭院开放工作中,合理配置座椅坐凳、健身器材、垃圾箱等服务设施,后又提出有方便进入的健身绿道、有休息坐椅、有特色微景观、有亮化设施的“四有”要求,不仅提升了城市通透性,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城市街景,而且更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情,让周边市民切实感受到庭院开放带来的实惠。如区检察院、区卫生健康局前面广场设置了灯光篮球场,区财政局广场添置了运动器械。

  温冠军说,围墙拆除后,各机关单位也由原来的“封闭式”办公转变为“开放式”办公,停车位、单位厕所、绿地以及各类设施均对外开放,补上了公共服务的短板,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

 

  从空中俯视宿豫区卫生健康局开放后的庭院 

  “以前到区政府办事,进了大院就愁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好了,车位多,想停哪停哪!”华城博远工程技术集团负责人梁传瑞深有感触地说。

  拆掉围墙,补足服务。这一拆一补,正是宿豫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转变服务作风、提升城市品位的真实写照。宿豫区委书记刘海红说:“庭院开放既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又能顺应民心民意,密切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百姓的尊重和赞许。”

 

  宿豫区住建局开放后的庭院 

  据统计,宿豫区机关单位庭院全部开放后,实现新增车位486个,安装景观灯1500 盏,栽种绿化树 560棵,增加城市绿地面积5.3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近6万人。

 

标签:庭院开放;庭院;宿豫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