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探索扶贫资金收益新模式 产业“造血”拔穷根
2019-12-25 18:0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个多月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中兴村党总支书记刘大芹格外地忙,村里用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企业的第二次分红3万元到账了。村集体收入已超18万元,村部修缮、架设路灯、旱厕改造,她忙得不可开交。至此,金湖县所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户全部脱贫。

  金湖县的美丽乡村 

  金湖县有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为了帮助这些村脱贫,金湖县坚持产业发展为引领,通过产业“造血”推动精准扶贫、可持续扶贫。中兴村就是在县级统筹下将各类扶贫资金入股企业,依托企业效益保障村集体及低收入农户收益,成功实现脱贫。

  富裕的农民高兴地算着收入存款 

  入股产业项目 分红有保障 

  中兴村入股的企业是淮金粮食产业园有限公司,公司是有着承担国家最低保护价收购的国有粮库。近日,在位于黎城街道的淮金粮食产业园,记者了解到,经过秋粮收购,粮库仓储量已达6.5万吨,全年将获国家保管费近600万元。

  “国有企业应该有担当,我们以未来10万吨仓容为支撑,保障入股村集体的收益。”该公司副总经理缪庭海说。目前企业共吸纳前锋、塔集等5个乡镇及中兴村、新桥村等4个村的中央、省市各类扶贫资金356.6万元,已实现分红逾11.34万元,受益建档立卡农户445户。其中中兴村以2018年度市定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110万元入股,已两次分红共计4.25万元。

  如何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这是金湖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几年来,金湖县积极探索扶贫资金收益新模式,着力实施统筹带动产业项目,依据“按股分红,保底收益5%”原则收益分红到村居、低收入户,实现资金效益最优化,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尤其是缺乏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去年底该县成立了润土扶贫开发公司,专门负责扶贫资金的运营管理,扶贫资金由润土公司代为入股淮金粮食产业园,村里持有股权证明,并由润土公司定期将分红打入账户。

  家门口就业的农民 

  发展优势产业 就业在“家门口” 

  金湖县金南镇南望村建有占地120亩的产业扶贫项目菊花园,冬日暖阳下,六七个妇女熟练地清理着包装盒。“在家闲着心里发慌,在这边做活不累,还能赚钱补贴家用。”南望村九连组60多岁的欣少平说,她家是村里的低收入户,丈夫身体不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像欣少平这样的低收入户,我们镇有216户。”金南镇农村工作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低收入户尽快脱贫致富,该镇统筹利用省级精准扶贫资金34.56万元,借助南望村丰富优质的滩涂和水域资源发展菊花种植,引进优质菊花品种金丝皇菊、贡菊生产菊花茶。2018年,该村菊花茶销售额114万元,净收益35万元,带动村民70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6人,人均增收6000元。欣少平今年在菊花园做工160天,测算下来增收不下万元,再加上家里八亩地的收入,全年纯收入近两万元。

  加入电商平台 农副产品成“网红” 

  “亲,咱们塔集手工挂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精湛……来两份?好嘞,这就为亲发货……”看着徐浩手指轻点,轻松就在网上卖出一单,塔集镇手工挂面手艺传承人陈大爷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多亏我们理事长点子多,上上网就把这些土特产卖出去了,让我这做面磨油的老手艺有了用武之地。”

  徐浩是金湖县塔集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成功创办“村淘服务站”的基础上,出资10万元,通过资源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组织贫困户、传统手工业者共10多户入股,组建了合作社。他设计申请了“塔集”“尧乡”和“荷香金湖”等地域特色商标,放大了本土手工挂面和小磨麻油的品牌效应。同时合作社积极在“线上”推广非转基因菜籽油、塔集藕粉、塔集芡实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将塔集特色农产品在线销售,让困难群众真正尝到了“触网”的甜头。如今,“金湖藕粉”“金湖莲子”“金湖大闸蟹”等许多叫得响的农副产品相继加入了电商行列,助力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郭敏杰 

标签:金湖县;乡村;低收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