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双南:科学教育不能只教科学知识
2019-12-18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社会上,有很多的科学谣言和流言,我们常常中招。引力波发现后网上出现了一些“防引力波辐射”的衣服。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来咨询我说,到底哪一款防引力波辐射服的效果比较好?他想去买。还有地震云、微波炉的辐射损害健康、路由器的辐射损害健康……很多人十几年读书一辈子见识,为什么这么容易受骗?

  我觉得问题来自于“没有科学的科学教育”。我1979年考上清华大学本科,1984年考上了研究生,1986年去英国留学,我突然发现我的知识体系里面有一个大的问题,在我和老师、同事、同学讨论学术问题的时候,他们嘴里常常冒出一句话:这件事里面的科学是什么?我一脸茫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我知道这里面的物理、化学、生物是什么,我不知道这里面“科学”是什么!

  那到底“什么是科学”?简单来讲一句话:“科学就是刨根问底”。这么多年我自己的体会,科学有三个要素:科学的目的、精神和方法。

  科学的目的是发现各种规律。科学的精神是质疑、独立、唯一。使用规律做什么,怎么用这些规律,这是技术!这是科学和技术的区别。改造自然是技术的事情,不是科学的事情。

  (作者是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