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制度建设伟力,照亮“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9-12-09 10:3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全票通过,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同时,也彰显了江苏人民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上迈出了扎实的新步伐。

  率先扛起大运河旗帜,展现江苏新作为。不论“夫差领修扬州邗沟”为大运河最早河段,还是“伍子胥领修苏州胥江”为大运河最早河段,俱为江苏地界发上的壮举,是江苏人民在挥写人类开凿大运河的“导语”,之后才有起承转合的鸿篇佳构。一代代先民在华夏版图的东部平原上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并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江苏人民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迅速推出第一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与大运河的源头遥相呼应,这是江苏人民的魄力和担当,可喜可贺。

  古今辉映成一体,肩负江苏新担当。大运河流经8个省市,其中江苏段纵贯南北790公里,拥有世界遗产点22处,占全线的40%。同时,江苏大运河沿线常住人口占全省85%,经济总量占91%,串联起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大运河江苏段是目前唯一整段通航的黄金水道,江苏正在推进的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和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就是为了让大运河千年文脉流动起来。大运河养育了江苏人民,江苏人民也理应反哺母亲河的养育之恩。

  秉承天时地利人和,担当江苏新使命。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实现率先发展的江苏,从解决问题探索前行中锻炼了能力,牢记历史使命,创新探路不止。省委书记娄勤俭在8月23日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具体介绍了江苏以敬畏历史、尊重自然的态度,表示将加强对大运河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从根本上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首部大运河文化带地方法规,就是为留住此“根”此“魂”保驾护航。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提出的殷切期望,“强富美高”也就此成为江苏发展的新蓝图和新坐标。大运河文化带地方法规一定能在大运河江苏段率先发挥作用,并照亮“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作为。(苏报融媒评论员 刘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