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科学家入选IEEE会士
2019-12-04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杨频萍  
1
听新闻

  日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学会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新当选会士(Fellow)名单,全球共新增282名会士,其中中国大陆高校共有29人当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斌教授、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因分别在智能故障诊断、容错控制和工业系统中不匹配干扰抑制理论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而成功当选。

  姜斌教授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长期从事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及其在飞控系统和高铁牵引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应用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及重大项目课题,国家973、863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姜斌教授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和录用论文60余篇。

  他曾经在毕业典礼上寄语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平和的心,《礼记》说,君子重平和之德,在控制领域我们叫系统的稳定性。不管外界纷纷扰扰,最终要回归自己的轨道。”“永远保持一颗宽容的心。一个好的容错系统,既要能够容忍别人的异议甚至错误,更要能容忍自己,不要妄自菲薄。”“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在控制领域,我们叫反馈。反馈是控制论的核心,要把感谢之情反馈给帮助过自己的人。”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李世华是位“70后”,本硕博均就读于东南大学,毕业后留校至今。李世华致力于走控制理论与应用结合的研究道路,在非线性系统控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为合作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次、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和录用论文超过200篇。他连续4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在被问到会给同学们提出什么建议时,李世华教授常常以自动控制系统为喻,“像自控原理一样,对自己建模,做系统分析和控制设计。要用系统的观念去处理自己,包括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一定要有一个五到十年的人生规划,不管外界诱惑,不管别人评价,始终有一个好的目标,不忘初心,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地去做,“像一个有自适应能力、有抗干扰能力的优秀的智能控制器一样。”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研究,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IEEE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决定当选者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记者 蔡姝雯 杨频萍

标签:ieee;教授;控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