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田创客”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7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在宁落幕

  江苏“田创客”助力乡村振兴

  “像一棵海草海草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随着动听的背景音乐,植物墙上的海草像歌词里那样舞动起来,引起会场内一片掌声。“这道墙是园艺+科技的创新产品,海草都是鲜活的,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水肥一体,这道墙可以保持10年之久。”初创组选手徐峻育介绍。

  日前,在南京国家“农创园”进行的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各参赛选手的路演令人脑洞大开。田间创客们登台分享的一个个接地气、有情怀的项目,用花式创新为江苏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32个优秀创业项目获奖,获奖项目共获得100万元创业资金奖励。江苏省共有5个项目参加决赛,其中3个项目荣获成长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初创组三等奖的好成绩,位列全国前列。

  代表苏州市参赛的“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项目获大赛成长组二等奖,项目由布瑞克(苏州)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通过发挥农业大数据效应,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大宗农产品分销网络,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农业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农户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项目负责人孙彤告诉记者,农业大数据可以为涉农企业、种养大户提供生产、流通指导,提升了全产业链的效率,优化了产业结构。

  初创组三等奖“家庭园艺新零售——姑苏花娘的传承与创新”项目,由苏州花语吴娘园艺专业合作社申报,将高效园艺、休闲观光、花艺培训有机融合,建设一个示范版原乡园艺实景体验花园区,从种植花卉,到咨询设计,再到采后配送,最后到售后援助,让顾客感觉到定制化的园艺服务。

  江苏包子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刘伯敏带来的项目是“农产品基地+中央厨房+创业者的早餐之道”。多年前,从贫瘠山村走出来的刘伯敏靠着改变命运的决心,组建团队注册公司卖起包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包子哥”。本次参赛,他创新地把农民和中央厨房结合起来,形成农产品集聚和农业产业资源整合,甚至还为包子馅料成立了研发中心并申请专利。

  利用自然水体无土种植蔬菜、花卉等作物的方式成为大赛中的新鲜事。渔樵种植专业合作社姚路路独创“畜禽—菜—渔”模式,用养猪产生的粪肥,通过发酵后直接转化为种植水生蔬菜的有机肥料。姚路路手中的核心技术在于自然水体无土种植,即通过自制浮床置于水面,可以在自然水体中种植水芹、空心菜等蔬菜和药材。由于无土种植的植物根系都是长在水中,营养的需求全部来源于水体,因此对水体的净化尤其明显,不仅解决了猪粪污染,也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江苏美润食品有限公司张文的参赛项目把水饺玩出了新花样,在申请专利中有一项微波水饺具备科技含量。“我们研发出一款智能快速煎饺机,这个机器利用微波加热速冻水饺,方便快捷好吃。”张文说,水饺虽有千年历史,但新时代依旧有创新,公司研发出酸菜鱼、藤椒虾、泡菜肉口味的水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由农业农村部、江苏省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初创组参赛项目和30个成长组参赛项目,分组进行现场路演,并接受评委现场提问和打分。

  江苏三个项目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奖,体现出我省农村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规模种养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共享农庄等“农业+”融合发展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据悉,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类型兼具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形式丰富,业态多元,突显科技带动、模式创新、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等特征,科技应用率达95%以上。

  记者 张 宣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