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合作是科技成就的基础
2019-11-27 0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诺奖得主对话中国科学家

  国际合作是科技成就的基础

  “过去几十年我们完成了‘最难做’的工作,如果没有全球团队的合作,就不会有这些科技成就。”在23日的“2019网易未来大会”上,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S索恩在与中国科学家对话过程中谈到,国际合作是科技领域成功的基础和关键,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未来各国之间应继续探讨合作的可能。

  2016年2月,美国科学合作组织LIGO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意味着人类第一次“听”到了宇宙的“声音”。基普S索恩介绍,其实早在100年前,爱因斯坦就用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不过其认为由于太过微小,探测到引力波是人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基普S索恩等LIGO团队专家数十年的努力,这一探索宇宙的全新方式已被打开。

  “团队合作是充满挑战的。如探讨量子的不确定性问题上,很多年前俄罗斯的一位教授和我们探讨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还有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专家也在进行相关研究。我们的目标很一致,就是通过科学技术,在宇宙中探索那些我们还不了解的领域,以及在这过程中产生的更为深奥的问题。”基普S索恩说。

  “因此,从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聚集起世界上最棒的科学家。尽管最终是我和其他两人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我必须告诉人们,没有大型跨国合作和专家团队支持,是不可能达到如此成就的。”基普S索恩说,“我认为,公众一定要理解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除此以外,通过其他任何方式都不可能达到这种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举例道,人类新一代未来技术——量子信息技术的不断更迭发展,就离不开全球科技界的探索与努力。

  “量子计算机最早由美国物理学家费曼在1981年提出。2016年IBM公布了全球首个量子计算机在线平台,任何人可通过这一平台操作量子计算机。我们中国在2018年诞生了首个量子计算机的公司,其开发了64位的量子虚拟机。在不久前,谷歌宣布做出53位的量子处理器,在一定情景下证明量子计算机的能力超过经典计算机。”郭光灿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认为,眼下社会关注度极高的6G亦需加强国际合作。“我认为当前5G还有10年的发展空间,6G更是面临许多的核心技术难题,这需要全人类共同攻克难关;另一方面,网络通讯界必须遵循全球标准体系,否则人们无法实现互联互通,这种合作是必然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