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11-19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俊杰  
1
听新闻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江苏省委提出未来要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强调自主可控,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国家的经济、政治、国防等安全,但是必须以促进发展为前提。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应紧紧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牢牢抓住龙头企业培育的“牛鼻子”,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扶持成长型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壮大发展规模和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行业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品高端化、生产专业化、制造信息化、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规模实力、需求响应力和市场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和重点培育方向,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增长计划,优选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信贷、电力、土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建立以产业链、供应链、产品链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大中小微企业相互协作、关联配套的良性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信息交流咨询等全面服务。

  实施“产业集群提升行动”。除了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配套服务功能,以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外,还要在三大方面继续加强:一是提升产业园区的管理与服务。园区是产业集群的重要空间载体,要紧紧抓住江苏自贸区建设的契机,推进管理、制度与服务创新,严格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有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对全球高端和创新性生产要素的吸引和集聚。二是鼓励集群内企业互动交流。虽然很多地区已经实现了企业的空间集聚,但企业之间的交流却并不多,应鼓励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交流共生,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加强园区共建力度。共建产业园区是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有效载体,探索合理高效的共建模式,有利于发挥集聚和辐射效应,打破行政壁垒和地方保护,促进生产要素跨行政区配置和形成统一市场。

  实施“市场一体化行动”。庞大的内需市场是我国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当前,由于市场分割,要素市场一体化进程严重滞后于产品市场一体化进程。江苏应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大机遇,首先在省内加快推进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重点的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注册登记、项目审批、专业中介以及便民服务,加快构建高效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差别化的资源要素价格机制,完善政府采购机制和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促进各种要素资源向优质载体集中;培育区域金融、人才、信息等要素市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消除行政壁垒,鼓励企业跨行政区开展兼并重组,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本文为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江苏构建‘四位协同’现代产业体系的机制与路径研究”〈19EYB002〉)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