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阿法星” 比肩顶尖人类玩家
2019-11-06 07:44: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未来城

  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英国“深度思维”最新推出了一款主体增强学习算法“阿法星”。目前,这款人工智能程序已进入战略游戏《星际争霸II》前0.2%排名的人类玩家之列。根据英国《自然》杂志10月3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该算法代表了机器学习的一大重要成就,经过改造,将有助于解决其他应用领域的复杂问题。

  《星际争霸II》游戏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一项巨大挑战。据介绍,这是一款科幻主题的策略游戏,有全球性的专业比赛,也是全球最赚钱的专业电子竞技之一。该游戏中有三个特征和能力截然不同的种族,玩家控制其中一个种族,相互对抗。 而在之前的比赛中,即使简化了游戏规则,人工编制特定动作序列或依赖超人类的功能,人工智能体也无法与顶尖人类玩家抗衡。

  此次,“深度思维”公司奥里奥维亚尔斯及同事,展现了最新的多主体增强学习算法——“阿法星”。在该算法中,若干深度神经网络主体相互竞争,生成大量的持续适应性策略和对策。之后,“阿法星”在一系列在线游戏中与人类玩家比赛,无论玩《星际争霸II》的哪一个种族,“阿法星”都达到了大师级水平。这标志着人工智能体首次在没有简化游戏的情况下,在专业电子竞技中达到了顶尖人类玩家的水平。“深度思维”公司2016年凭借“阿法狗”程序与人类围棋世界冠军之战大获全胜而成名;其后该程序升级为“阿法元”,能够从空白状态起,不需要任何人类棋谱输入的条件下自学围棋;下一代“阿法零”则接连击败了国际象棋、将棋、围棋三个世界冠军级的电脑程序,成了全能棋王。随后,公司宣布这一程序不再主攻棋法,而是“投身”医疗、能源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