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助力科技企业家成长
2019-10-30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梅  
1
听新闻

  10月19日,南京江北新区高新路9号自主创新中心服务大厅,随着54位企业家唱响毕业班歌,历时1年的第一届江北新区科技企业家成长训练营圆满落下帷幕。这些企业家将继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并迅速完成“创业者”到“企业家”的华丽蜕变。

  据介绍,南京江北新区自主创新中心作为新区唯一的科技创新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自成立起,始终聚焦人才第一资源这一核心要素,围绕科技创业人才培养、初创科技企业孵育以及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提供系统创新服务方案,为江北新区进入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战略新时期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原动力。

  第一届江北新区科技企业家成长训练营的54位学员是从江北新区近2万家科技企业筛选出来的成长型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大部分拥有博士、硕士学历或为行业领域技术专家。学员企业分布在新一代通信技术、互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区主导产业,年产值均在1000万元以上。

  对于为何将学员企业年产值门槛设定在1000万元以上,自主创新中心主任吴春华向记者给出了答案:“从企业发展生命周期来看,这样的企业已经熬过了创业初期,不管是科技含量还是商业模式都已通过了市场的考验,在它们稳步发展期间给予扶上马、送一程的扶持会帮助它们突破现有瓶颈迅速发展壮大。这些成长型科技企业很有可能在商业模式、股权架构等优化的基础上迎来爆发式增长,它们将是新区未来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聚焦成长型科技企业家重点关注的管理创新、思维创新、企业融资、商业模式、供应链管理等问题,自主创新中心依托其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资源及丰富的服务机构库,以理论结合实际的课程培训体系为依托,综合帮扶创业者解决企业发展期的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训练营优选国内知名教授、成功企业家、资深金融投资人、领域及政策专家作为培训导师,为培训班学员量身定制了10+1+1的培养模式,内容包括10个课程模块、1个团队建设模块和1个名企参观游学模块,为期1年,每月集中特训2天。

  丰富实用的课程受到了在营学员的一致好评。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肖理文表示,自己是做技术出身,对于产品研发、生产和质量管理等比较在行,但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经验比较欠缺,训练营各模块的案例、实战式教学能有效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短板”,相信自己未来的创业之路将会越走越顺利。

  除去丰富的模块课程,素质拓展和带领企业走进名企游学参观也是本次训练营的一大亮点。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华怀峰告诉记者:“紧张又极富挑战性的素质拓展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走进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北科生物等名企不仅给我带来深度启发,也为以后的企业管理带来新的思路。”

  创业维艰,融入圈子抱团“取暖”不失为一个可资借鉴的路径。帮助新区的科技创业者打造人脉圈子,让他们在创业道路上抱团创业、合作共赢,是自主创新中心举办创业训练营的另一初衷。

  在结业典礼上,一位学员如是感叹:“新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思想碰撞与互相交流学习的空间,让我在这里有很多触动与体会,更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小伙伴。”据悉,从训练营开班到现在已有32家企业达成合作,产生经济效益近400万元。同时,训练营学员正积极筹建江北新区科创企业家商会,进一步延续训练营结下的友谊。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挂牌后,短短一个多月新区企业就新增了1000多家,这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春华告诉记者,自主创新中心将在全方位升级第二届训练营的基础上继续深度聚焦新区科技服务,一如既往地为新区企业带来优质服务,开创新区科技服务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吴红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