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学习吧,就现在
2019-10-29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佳佳  
1
听新闻

  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纸质图书年均阅读量仅为4.67本,这一数据令人唏嘘,而近年来“读书无用论”这一否定知识与学习的社会思潮甚嚣尘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某些青年的人生道路选择。资源匮乏的年代,我们的前人为了学习使尽了洪荒之力,而当下,知识的获取轻而易举,人们反而失去了学习的热情。为了重新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今天我就带着内省之心跟大家谈谈学习。

  首先,“为何学”。在我看来,“为何学”其实涉及到的是学习意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句话实际上为我们理解学习的意义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人生成长之梯”,说的是学习对于个人微观层面的意义,“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则是学习对于包含文明、政党、国家在内的宏观层面的意义。

  先来看看学习对于个人的意义和影响。去年,唐山市要取消全市所有路桥收费站,一个被遣散的收费站女员工哭诉道:“我36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此话一出,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很多人开始反应过来,原来,曾经牢不可破的铁饭碗有一天也会被打破。随着“共享”“智能”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可以找到替代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表明,21世纪的知识更新周期仅有2-3年,换言之,一个人荒废两三年,就可能和社会完全脱节。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学习除了能帮助个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不断攀登、安身立命外,更是文明得以延续、政党得以巩固、国家得以富强的坚实支撑。中华文明得以传承至今、不曾中断,靠的就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学习与继承先祖累积的优秀文化成果,且合理吸收与消化异质文明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得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根本上在于其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党;中国得以在世界立足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得益于中国“学习大国”的定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不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

  再来看看“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下多次谈及应该学习哪些内容,这为我们具体学什么提供了参考方向。大抵来说,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但凡提到马克思主义,没人不承认这是个伟大的理论,但是,重点在“但是”后面。我的学生说:但是,这个理论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也来个“但是”:但是,真的跟你们没有关系吗?诚然,我们提及马克思主义,总会反复强调它对整个人类社会及咱们中国的影响,所以,对很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就是个“高大上但不接地气”的思想理论。为了澄清这个误会,我给学生写了这样一段话:当你遇到学业困难、恋爱矛盾、选择困惑时,马克思告诉你“矛盾无处不在”,坦然面对才是王道;当你在艺术道路上苦苦追索、披荆斩棘时,马克思告诉你“量变会引发质变”,要坚持不懈;当你被金钱和欲望冲昏头脑时,马克思告诉你,“人不该是物质的奴隶,要做自己精神世界的国王”。马克思主义或许无法帮助你功成名就,却能使我们获得辩证的思维和自在的心境,令我们在喧嚣的世界保持冷静与睿智。这段话同样可以送给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对马克思主义不以为意的朋友。

  第二,学习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青年学生未来走上工作岗位的必要准备,也是各行各业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有力支持,因此,要花大力气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很多人觉得艺术生文化基础差,学习态度懒散。但在我和艺术学院的学生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大多是对艺术有一以贯之的追求和持续学习的。“你见过南艺凌晨3点的模样吗?我见过。”一个被称为“琴痴”的女孩这样说。她几乎每天都要花七八个小时练琴,经过不懈努力,她最终成为校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第三,学习中外优秀文化。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所以,我们只有吸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补足精神之钙,方能健康成长。同样,文化因交流而发展,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为此,我们也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吸收他国文化中的精髓,并进行创造性的转化。

  最后,我们来谈谈“怎么学”。怎么学,实际上是在探讨学习方法。我重点谈谈两个方法。

  第一,学思并重。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来强调学习和思考应当相辅相成。的确,只有深入思考,才能把书读懂读透,才能将书本知识与现实问题紧密联系,才能真正学到知识、领会思想,否则,就是被动地接受机械的知识,无法具备独立判断、举一反三的能力。当然,这里的思考一定是建立在多读多学的基础上的,读得太少,想得太多,同样也不利于知识的累积和个人的发展,而所想最终可能只会沦为空想。

  第二,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可见,只有将所学最终落到实处、指导实践,才能有效检验学习的成效。就拿我的教学体验来说,如果学生无法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的原理,他就会觉得这门课没有用。于是,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我们想出了诸如“哲理微画”等点子。所谓“哲理微画”,就是让美术、设计等专业学生选取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中的某一思想原理为创作主题画一幅画。在绘画实践的过程中,他们既磨练了画功,也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原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能够进行思想引领,也能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灵感和时代主题,可谓是一举两得。”

  所以,学习吧,就现在!

  (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