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辩证统一性
2019-10-29 0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锦文 章寿荣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成果。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工作是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具体实践。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既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还要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全国现代化发展先行探路。

  那么,什么是现代化呢?现代化的经典定义为:现代化是由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历史过程。更一般意义上讲,现代化就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换的历史过程。现代化的实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化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赛。二战以后,现代化是世界性的进步潮流。世界各国都在竞相走向现代化,先发的现代化国家要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正在迎头赶上。二是现代化涵盖了人类经济生活、社会结构、社会制度和思想文化观念等各个方面从传统向现代的提升与进步。现代化不仅是经济生活的进步,而且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等进步。

  创新是提高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基础和源泉。没有创新,就难以突破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壁垒,从根本上获取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竞争力。推进现代化的创新是全面的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文明均衡发展。

  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应高度重视其进程中的四个辩证统一性。一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描绘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既要着眼于满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发展路径、体制机制创新借鉴的现实要求,也要兼顾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愿景引领,实现现代化试点探索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有机统一。

  二是过程性和目标性的统一。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个以建设现代经济、社会、民主政治、文化、生态为目标的发展过程,即现代化具有目标属性;另一方面,现代化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历史进程,是一个从制定目标、实现目标到制定新目标、实现新目标的前后继起的进程,从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与提升。江苏现代化试点方案提出了经济发展现代化、民主法治现代化、文化发展现代化、社会发展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六个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要强化对六个现代化的目标设置,更科学地对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现代化目标要求。与此同时,还应该强调现代化试点的过程控制,探索出适合试点地区发展实际的创新性思路和政策举措,鲜明体现现代化试点探索的过程性与目标性的有机统一。

  三是总量性扩张和结构性升级的统一。一方面,在江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不仅要看表征现代化的各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指标表现出来的量变,即总量性扩张;更要看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随总量性扩张,内部比例提升差别,引起的结构性升级,如产业结构升级、城乡结构进步等,结构性升级表现出来的质变,才是完成经济社会进步的标志。

  四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从全省角度看,选择六个不同类型的县(市、区)进行现代化试点,目的是要尽可能全面地体现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并尽快提炼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样本示范和经验借鉴。但是,如果从单个试点地区来看,则应当充分尊重当地发展特色,试点方案不用刻意追求全面推进,可以从现代化的一两个方面“单兵突进”,强化特色并塑造发展新优势。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可以从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竞争力的角度,探索以开发区发展促进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具体路径与机制;溧阳市可以从生态现代化的角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在现代化的辩证统一过程中要以人为目的与动力。离开了人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现代化。江苏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才能持续获得现代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分别为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省社科院副院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