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
2019-10-29 0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中武 杨志军  
1
听新闻

  对于每位党员来说,除了“自然生日”,还有一个特殊的“政治生日”,就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那一刻。“自然生日”纪念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对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十月怀胎的感恩;“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给予我们政治生命、像母亲一样哺育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感恩。

  过好“政治生日”是党内法规明文规定的政治仪式。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3月份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也要求“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由此可见,党员过好“政治生日”,是党内法规明文规定的一种政治仪式。通过“政治生日”这样一种庄重的政治仪式,可以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新党员还是老党员,无论是身处高位还是扎根基层,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遭受曲折,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不要忘记自己入党那天举起的右臂、握紧的拳头和许下的誓言。

  过好“政治生日”是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在党意识的有利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两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对于激励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在党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决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每名党员都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中的先进分子。党员意识、在党意识和先进意识、榜样意识,既不是与生俱来、自发产生的,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永远保有的,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党性修养和锻炼,克服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相适应甚至相违背的消极因素。以过好党员“政治生日”为契机和平台,给每位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之“钙”,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

  过好“政治生日”是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党性的重要平台。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思想上入党,是一个永无止境、没有终点的长跑,永远在路上。因为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过去党性强并不意味着现在党性就强,现在党性强也并不意味着未来党性就强,如果不能做到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升反而会逐渐降低。与自然生日偏重庆祝性、娱乐性不同,“政治生日”是一种严肃的政治仪式,必须突出其政治性,从而使过“政治生日”的党员精神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增强。

  (作者分别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副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