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的政治建设
2019-10-29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金水  
1
听新闻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有助于坚定政治信仰,保障政治主张有效实现,有利于提高党的政治能力。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助于坚定政治信仰。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指导,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汲取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精华,传承了红色基因。通过倡导和弘扬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能够有效抵御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侵蚀,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加深沉,始终葆有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与此同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通过吸收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文化营养,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够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对共同理想的追求能够增强党员干部对于党组织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使之甘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因此具有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和强力的文化支撑。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保障党的政治主张有效实现。实现党的领导的关键在于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将党的政治主张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党的先进性本质与国家利益相契合,是党的政治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的基本依据。人民之所以认同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是基于相信党的先进性本质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正是基于人民的认同,在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时,要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为前提,党的主张出发点和归宿都必须以满足人民利益为前提,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由此才能使人民群众产生主体政治认同感和信仰归属感。同时,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需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执政环境支撑,需要通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是党执政的“根”与“魂”,具有教育党员干部、塑造党的形象、净化党内环境等功能。新时代只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党的主张、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来之不易,它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其他政党恩赐的,而是通过赢得民心获得的。而要继续巩固它,就需要通过不断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来进一步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支持。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固然需要经济资源、科技资源等硬实力的保障,但更需要政治文化资源等软实力的支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能够凝聚党内共识,使党在提高执政能力过程中始终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经过党内统一的政治文化熏陶,才能使得全体党员在政治生活的基本方面形成大体一致的观念,进而使得党员的行为指向党的目标,这就是政治文化在党内推动价值整合、凝聚党内共识的过程。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提高执政效能不是为了党自身的利益,而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但能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这一基本价值取向,并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关键要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效果,需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十九大又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都是为了凝聚党内共识,强化党员政治认同,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其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归根到底在于政治性和人民性,党内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从而强化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改进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才能为推进伟大工程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聘研究员、二级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