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最优雅的方式过秋天,那就来宜兴“陶醉”一下咯
2019-10-25 15:5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秋天来了,是时候喝秋茶了,紫砂壶安排上了吗?如果你还没想好在这个秋天做点什么有意思的事儿,宜兴的“陶文化节”,了解一下?

  今年10月,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陶文化节”)拉开序幕。6大主题,55个子活动,各种陶艺大赛争妍斗艳,名作展览各地开花,更有互动性超强的网上围观和实地打卡,足够承包你整个秋天的文艺范儿了吧?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宜兴“陶文化节”开幕了

  10月18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暨2019经贸洽谈会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各项活动精彩呈现,同时还有许多重量级的签约仪式,也在当天上午完成。

  宜兴以“陶”闻名于世,宜兴的制陶史可追溯到7000多年前,是享誉国际的中国陶都,陶瓷是宜兴的文化名片、城市印记。特别是集人文、书画、诗词、篆刻于一体的紫砂陶让世人惊叹不已,更是宜兴对外交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标志。

  在开幕式上,各种展现宜兴文化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陶韵千年》和《阳羡氿风》两个节目,就向大家展现了宜兴陶文化的历史。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守才等还分别表演了紫砂陶制作技艺和均陶大拇指堆花工艺。

  

  

  有文有戏,更有“含金量”。据悉,此次秋洽会集中签约项目共有43个,累计总投资496.54亿元。其中,宜兴市政府签约项目2个;外资项目15个,累计总投资17.7亿美元,新增协议注册外资7.69亿美元;内资工业项目15个,累计总投资165.37亿元,协议引进市外资金161.67亿元;内资服务业项目11个,累计总投资207.27亿元。

  签约项目中,包括意向授信75亿元的宜兴农商行和五大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意向授信90亿元的宜兴市人民政府和农发行无锡市分行政银合作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园合作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的宜兴阳光国际鲜花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联东U谷宜兴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陶文化爱好者“过年”啦!“陶餮”盛宴等你打卡

  精彩的开幕式仅仅是个开头。本届“陶文化节”期间,传统的“陶文化节、素食博览会、金秋经贸洽谈会”三大主题节会融为一体,围绕“相约金秋、陶光溢彩、匠心传承、艺苑芬芳、醉美秋韵、点亮陶都”等主线推出了50多项活动。

  

  50多项活动各有各的精彩,这场“陶餮”盛宴的菜单附上→金秋十月的陶文化节将举办五十多场活动。

  下面这些活动,小编已经私心列入必打卡小本本了~

  2019年中国宜兴第八届国际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第二届云湖茶禅文化艺术节活动,是本次“陶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传播素食文化,宣导绿色生活,打响云湖品牌,彰显茶禅内涵”为主题。

  素食文化也是最近的热词儿。中国宜兴国际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由台湾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大力提倡,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

  活动的“素食小吃区”有台湾水煎包、铁板豆腐、酥炸新鲜猴头菇、香椿烙饼、五谷粽、武汉热干面、天津煎饼果子、陕西凉皮、关东煮、珍珠奶茶、冷泡茶等,活动在10月1号-10月5日举行,身为“吃货”的你去打卡了没?

  首届世界壶艺大赛及参赛作品展在今年6月就已经拉开序幕,将持续到10月底。比赛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等17个国家及国内的参评作品573套。在今天的开幕式现场,大赛的结果也出炉了,共评出特等奖1个,金奖2个,银奖5个,铜奖10个。

  下图是首届世界壶艺大赛特等奖获奖作品,其中的门道,咱也来品品?

  

  

  10月17日—26日,丁蜀镇将举办“宏光紫气”国际陶艺家交流周活动,将有海内外著名陶瓷艺术家作品联展及顾跃鸣个展,更有海内外知名艺术家现场创作并柴窑烧制。

  10月18日—10月20日,宜兴陶瓷博物馆将要展出日本常滑烧陶瓷作品,你将会看到常滑烧茶壶和可爱的招财猫。

  宜兴除了是“中国陶都”,也是徐悲鸿、钱松喦、吴大羽、吴冠中等历史名人的故乡。为传承匠心,本次陶文化节也开展了吴冠中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徐悲鸿教育——千校万人计划”启动仪式暨“悲鸿故里——致敬新中国美术奠基者”书画展开幕仪式、钱松喦艺术馆开馆及12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等,可以一览名家风采。

  2019年10月下旬,2019年宜兴紫砂电商论坛将在宜兴陶瓷博物馆进行,活动将邀请宜兴紫砂文创品牌、全国及宜兴紫砂销售电商平台进行展览,围绕职称诚信体系建设、拜师现象、原创专利保护等论点进行论述,进一步营造宜兴紫砂电商发展诚信氛围。

  2019年10月—12月,还将发布“陶式生活”深度体验特色旅游线路。依托网络、线上平台、交通枢纽、景点门口、旅行社等进行宣传推广,并将开幕式、素博会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机串联,打造真正的“陶式生活”深度体验特色旅游线路。

  总之,想赏陶艺,想看展览,想听讲座,本届“陶文化节”统统可以满足你!还有江苏广电总台知名主持人和网红大咖将打卡这次的“陶文化节”,在社交平台进行一波美图轰炸!

  江苏城市频道《食色生香》特别节目《食在宜兴》、“醉美陶都”金牌拍客打卡宜兴、“壮丽70年,我为宜兴做把壶”互动平台等活动,让你线上打卡也无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宜兴为什么被称为中国“陶都”?

  宜兴有近7000多年的制陶史,是中国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陶都,陶业在丁蜀。丁蜀镇以盛产陶瓷而闻名中外,陶文化源远流长,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陶瓷产品销售集散地,被誉为“陶都明珠”。

  古朴典雅的紫砂、温润如玉的青瓷、端庄凝重的均陶、美观耐用的精陶、风姿绰约的美彩陶被誉为宜兴陶瓷艺术的“五朵金花”。

  宜兴市的丁蜀镇因为制陶技艺而名扬四方。这片泥土与火焰交织的神奇之地,曾经有30多座龙窑,“十里窑烟”,景象壮观。

  从明代的第一把窑火点燃至今,已有数百年,龙窑内壁上,这片片釉斑,见证着宜兴陶业的古老与沧桑。

  宜兴陶器名满天下,不仅是这里有着独一无二的紫砂泥,还因为宜兴的紫砂器具造型独特,自然古朴。宜兴紫砂,兴于宋初,盛行于明清,集文化艺术于大成,壶中乾坤,惹人痴迷。

  宜兴明代供春的“供春壶”、时大彬的“三足如意壶”、圣思的“圣思桃杯”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分别珍藏于国家博物馆、无锡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

  绝世的紫砂精品,出自名匠的巧手,脱胎于泥与火的邂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宜兴建立了紫砂工艺厂。

  江苏省人民政府聘请了任淦庭、朱可心、顾景舟、吴云根、王寅春、裴石民、蒋蓉担任技术指导。这七位老艺人被后人尊称为“紫砂七大老艺人”。

  宜兴丁蜀镇的紫砂从业人员已多达十万余人,被誉为“中国陶都”。凭借“紫砂壶”这一悠久的特色品牌,丁蜀镇还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陶瓷艺术之乡”。

  如今,这颗因陶而兴、因陶而名的太湖西岸明珠,正集“山水之美、人文之盛和发展之兴”于一身,不断散发出“中国陶都”的独特魅力。

  拿一把紫砂壶,饮一口阳羡茶,这样的“宜式”生活,是你向往的秋天吗?“陶都”的更多历史文化和独特韵味,都在宜兴“陶文化节”等你解锁哦!

  (部分素材来自梅泥专业号、紫砂百家、宜兴日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