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颗星际天体让我们更了解太阳系
2019-10-23 07:27: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宣称,8月底“现身”的天体C/2019Q4的确来自太阳系外,现在已拥有学名“2I/鲍里索夫”(Borisov)。这颗迄今发现的第二颗星际天体,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

  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借助各种望远镜,科学家已经发现4000多颗系外行星,但我们迄今只确认了两位闯入太阳系的“天外飞仙”。第一位就是2017年10月在太阳系“大闹一场”然后离去的“1I/奥陌陌”,它在我们的视野中仅仅停留了两个月,就绝情而去。时隔2年,“2I/鲍里索夫”闯入人类视野。为何直到现在,人类才发现两个星际天体呢?是原本就很稀少还是我们的观测水平有限?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在10月16日的报道中指出,研究表明,任何时候都可能有数千名神秘“游客”穿越我们周围,但大多数亮度不足,因此当前可用的技术无法探测到它们的存在。IAU目前已经通过“2I/鲍里索夫”的运行轨道,证实它是一颗星际彗星。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周礼勇说:“判断一个天体是否来自太阳系之外,最好的办法是看它的轨道——如果轨道是椭圆,那么它一般就是太阳系原有的天体,因为椭圆轨道是一个封闭的轨道,它不可能存在一个太阳系之外的源头。如果不是椭圆,而是双曲线,那么它极有可能就是来自太阳系外。”

  目前而言,第一颗星际天体奥陌陌已经一闪而过,所获得的观测数据较少。而第二颗天体显示出彗星活动的特征,在靠近太阳时因为太阳的辐射,其表面有活跃的气体或尘埃喷发,给天文学家们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可以分析它的物质组成和形态。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太阳系;天体;鲍里索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