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实现“柔性制造” 22分钟,机器人生产出机器人
2019-10-23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峥嵘  
1
听新闻

  “双十一”临近,货物仓储与快递成为考验物流与效能的关键时刻,电商平台的仓库中,仓储机器人能将一个个沉重的货架搬运起来来回地“跑”,将之搬到拣货员的面前协助货物的挑选,不仅如此,目前,在南京的智慧工厂,通过机械臂的自主生产自主移动,只需要22分钟,机器人就能生产出结合AI算法自主移动分拣的“机器人”!

  记者日前探访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世界首座使用机械臂自动生产自主移动机器人(AMR)的智慧工厂,感受智能制造的科技魅力与产能翻倍的极速效能。

  全球知名智能机器人企业、极智嘉(Geek+)科技创始人兼CEO郑勇说:“南京的极智嘉智慧工厂采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模式,进行机械自动化升级,结合AI算法加强机器人的决策和运输能力,在产线上制造极智嘉机器人,实现了品质自验自证的智能‘自造’。虽然整套系统还需要人工干预,但通过不断的技术调整,智慧工厂将大幅节约物流成本,提高仓储运输效率。”

  走进智慧工厂,看不到连成一片的机器人生产流水线,而是一个个独立的工站。据极智嘉产品总监杜海健介绍,工厂的5个独立工站中4个自动工站由机器人独立运行,1个人工工站负责帮助机器人完成机械臂无法完成的精细组装。工作人员把生产需求输入系统后,工厂内原材料区的叉车机器人首先会从货架将机器人底盘和其他组装零件放置在负责运输的机器人上,按组装顺序运送到总装区5个负责不同工序的工站进行组装。

  记者了解到,工厂内的每个工站通过机器人串联,每个工站都可以一站多用,通过快换装置更换机械手后,就可以生产不同产品。“工厂内运行的机器人员工和生产中的机器人主要采用二维码导航,这种方式适合无人环境的导航,在工厂中的运行能达到正负10mm的精度。”

  极智嘉(Geek+)CTO李洪波解释说,“极智云脑”平台,通过应用层模块化,将服务和系统生成知识图谱,形成模板,用户可在终端设备上传输指令,集成、调度不同的机器人,物流效能提高30%-50%。

  AI技术如何赋能机器人?李洪波说,首先是调度。调度算法确保整体效率最大化,让机器人能够找到最佳行走路径并实现信息交互。其次是视觉。机械臂工作站配备了工业视觉系统。除了机械臂工作必需的定位和组装功能外,还可以识别在制品返修进程、辅料剩余情况以及在制品类型,从而实现更加柔性的自动化生产流程。

  记者了解到,组装完成后,新生产出的机器人会自动前往标定联调区进行基本参数设置,随后进入自动联调区完成满载运行及调试,最后自动运行至成品区等待打包存储和装运发货。

  近年来,国内物流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智能仓储物流的需求不断增长。“智慧工厂的解决方案将成为整个行业的转折点,因为它提供了一个验证可行额全新方式代替传统固定生产模式,实现机器人的柔性制造,这一提速将推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加快发展。”郑勇说,“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是智慧物流的三个核心词汇,自动化要减少人工干预,可视化提高分拣和运输精度,智能化集成AI技术,把整个物流流程变得更加高效。本质上机器人装机器人,就是自动化的方式,同时机器人生产的方式是一种柔性的制造,能够更好适配对于不同型号的机器人、不同类型的机器人的滚线生产。”

  去年“双十一”,仅仅极智嘉(Geek+)智能仓就完成了500万单的出货,今年双十一这个数字将翻倍,达到千万。越来越多的仓储“机器人”将从南京走出去,在“双十一”帮助电商加快分拣,加速“宝贝”早点到达买家的快递柜。

  记者 沈峥嵘

标签:机器人;机械臂;智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