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万家企业携手开启“云上江苏” 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凝聚云力量助推行业转型
2019-10-23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以“工业互联”为路径,为转型发展寻觅配套“解决方案”,10月17日,第四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在南京开赛,来自省内33家企业相逢决赛场,分组别进行项目路演。现场,创新型应用方案不断涌现,为江苏制造贡献一个个“智慧”场景。

  通过“一朵云”连接全球资源,已成为各方竞相追逐的关键能力。江苏正通过“企业上云”计划,加速向智造大省迈进,省工信厅现场发布新数据:目前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超25万家,规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如何“乘”云登高,实现更高层次的“数字化改造”,考验着政府决策,也有赖于一大批传统企业的转型实践。

  “上云”已成企业标配,

  转型向“全流程”数字化迈进

  “上云企业是信息化的关键一步,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资源、共享服务,可以实现管理增效,同时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江苏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12月江苏发布“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前,新增10万家“企业上云”,明确围绕工业云平台、星级“上云”企业、云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企业上云”。

  记者看到,在日前公示的2019年度第二批省星级上云企业中,又新增40家省五星级上云企业、299家省四星级上云企业以及1453家省三星级上云企业。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正尝试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上云”成为发展标配,并形成撬动行业转型的一股合力。

  从单环节“智能”向全流程“数字化”转变,是当前阶段江苏企业上云的特点,从此次大赛项目中亦可窥一二。“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制造行业转型需求,全周期、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才能突破瓶颈,为企业提质增效。”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军在路演中介绍企业项目——关于智能物流高端装备系统场内互联网维控应用的解决方案,获得“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组一等奖。据悉,该项目对生产流程和产品进行了全面提升,以家具制造为例,企业“上云”经过“数字化”改造后,能让单班产能提升46%,单班生产线人工量从66人缩减为5人。

  同样将上云关键点落在“系统性”、“全流程”的还有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峰带来的项目是雪浪云5G工厂大脑,该平台的定位就是“数据”,通过数据建仓、数据模型,将工厂各环节的信息要素整合、归纳,分析设备的运行参数和规律。据悉,无锡当地已有10多家制造企业接入雪浪平台云,营造智能产业生态链,共享“云上”数据繁荣。

  5G带来更多“云场景”,

  催生行业级解决方案

  “上云不是目的,而是路径。” 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会长闫浩说,5G等新技术引领的新一轮变革在即,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快行业转型,取决于企业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的能力。

  精准的“数据”感知,促进信息要素的流动,往往能驱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工业企业组比赛中,南京南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产业及互联平台”项目吸引了不少评审的关注,该项目将南钢、金恒科技、金贸钢宝和设计院等多方资源整合,在船企生产建造、物资物联网储运、钢板规格设计优化等方面进行点对点融合,实现整个行业产业链的“有效沟通”。“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数据更灵敏、更有用,成为‘行业聚合’的抓手,提升船舶制造的服务能力,加快转型步伐。”公司战略运营部信息化与创新管理室副主任周亚杰介绍,项目将底层的数据采集、机上中层的大数据整合,以及上层工业APP的应用,都纳入分析系统,降低了运输、采购、资金、管理以及风险等成本,为产业链下游企业创造了更多的降本空间。

  5G开启了更多“行业级”场景的解决方案。“基于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实现了对工程机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在线监测。”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研发经理唐波介绍,公司上线的“平台云”为主机厂、经销商等提供设备健康状态管理、设备维修、备件服务等多样化解决方案。例如,徐工信息通过焊接老工艺的工人数据积累,将电压电流等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推理出的“故障知识库”,共享上云赋能行业,还能通过一些场内高精度厘米级的算法,帮助企业在原材料库、物流、产线人员管理等方面优化算法及分析。据悉,该平台目前已连接设备76万台,服务企业1000多家,服务用户超过64万,覆盖“一带一路”20多个国家。

  打造“云上江苏”,

  为平台经济织密网

  企业为什么要上云?业内人士指出,对大部分企业而言,使用云计算服务多是因为IT系统及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资源利用率低、IT资源管理困难、安全程度低等原因。再者,消费互联网的不断成熟和创新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兴起与迅速崛起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许多企业还是希望建设放在家门口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云’。”但是,现在自建云平台已很难满足需求,大赛评委表示,数据爆炸时代已经来临,网络环境下每18个月产生的数据量等于有史以来数据量之和,数据需要保存的时间大大延长;在智能分析方面,数据需要集中存放、实时处理,通过数据分析发挥价值。业内人士指出,当下,IT系统不再仅仅服务于内部客户,正从信息化向互联网化发展, “互联网级”云服务面临向“政府/企业级”云服务的升级,“专享云”与“混合云”正成为重要的趋势。

  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中国联通信息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济安在采访中指出,大数据与云计算已经是典型的平台经济,主要表现为:数据量大,需要复杂的技术来支撑,需要整合不同的技术;数据来源多,需要多家合作,需要交流交易的空间和场所;云计算需要通过网络连接来获取资源、技术与应用服务。专家建议,未来云计算应与大数据更紧密地结合,逐步推动数据价值的“核聚变”。

  打造全省“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数字转型“织密网”,成为此次大赛的最大初衷。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并取得累累硕果,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万军表示,当前全省持续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等相关工作,希望通过“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平台,遴选出一批优质的企业和方案解决商,逐步汇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方要素资源,形成创新智造的生态集群效应,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记者 王梦然

标签:全流程;江苏;互联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