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真正的努力不需要“秀”
2019-10-22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长期以来有这样一种说法,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但在直播盛行的当下,这场“战斗”变得不那么孤独悲壮。屏幕内外,有人“埋头苦读”,有人“作壁上观”,甚而“摇旗呐喊”;备考征途,曾经顾影自怜“我的辛苦无人知”,如今人人盛赞“努力的人儿最美丽”。然而,撕开提升自制、激发斗志等包装,“考研直播”本质上仍是一个“秀”,一个让人不是滋味的“秀”。

  “秀”的核心在于“看”与“被看”,这是网络直播的主题。在“考研直播”中,则被替换成“监督”与“被监督”。面对镜头、众目睽睽,多数人会强化自我规范,表现出更好的自己,或许的确能起到督促学习的作用。只是这个作用的实效究竟如何,我们实难知晓,也无法验证。退一步说,即便“考研直播”实有助于提升效率,但关掉镜头以后呢?如果你的自律和努力只能在镜头前实现,其又有何价值?人生的目标不止于考研,人生的奋斗也不只是学习,难道你生活中的每一次“升级打怪”都要打开直播按钮,非如此不可继续?

  拉康的“凝视理论”认为,真正发挥作用的不是我在看,而是我可能被看,我是因为想象自己有可能被看而看自己的,并且是用他人的目光看自己。以此而视,“考研直播”照见的与其说是那个被别人看的自己,不如说是那个自己所想象的别人眼中的自己。一味追逐观看者的“鲜花”与“掌声”,也许满足的只是自身对存在感的获取、对理想自我的迷恋,久而久之容易陷入一种自我陶醉和自我感动,甚至导致表现努力、展示勤奋成为目的本身,努力的初衷、奋斗的方向反而被丢失了、遗忘了。

  圣人早有名言:“君子慎独。”民间也有俗语:“满盛的水不作声。”勤奋学习也好,自律克制也罢,对手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真正的努力,也从来不需要太多的关注,不需要任何的仪式感,而是在清晰明确的目标下,日积月累的付出,持之以恒的坚持。所谓“斜行矮纸不问世,于无声处写惊雷”,你的人生不需要做给任何人看,奋斗的历程不需要任何戏份,时间会证明一切。即使悄无声息,那些流过的汗、掉过的泪终不会白费。与君共勉。

  颜云霞

标签:考研;顾影自怜;作壁上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