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考研直播间”很励志
2019-10-22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逼自己考研复习,每天将复习的过程上网直播……距离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还有两个月,“考研直播”在网上火了!

  一张书桌、一堆复习材料、一位埋头苦读的学子……这些简单元素构成了“考研直播间”的全部画面。从早7点到晚11点,即便鲜有主播声音和交流互动,看起来画面单调、枯燥乏味,但“考研直播间”就这么“火”了。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某视频网站开播103万次学习直播、时长超146万小时,可谓惊人。

  其实,“考研直播间”在国外已存在多年,在2016年前后传入国内,在学生圈内逐渐流行开来。与其说是“直播间”,不如说是“另类自习室”。它超出了学习空间局限,任何志在考研的学子,都可以加入其中,按照每日的复习计划认真执行,分享学习心得、资料,相互鼓劲加油。“我的头发还挺多,我还能学”“这个学习办法不错,我也试试”“主播人去哪里了,怎么不学习”,或调侃或分享或督促,这个“自习室”学习氛围分外浓厚。

  众所周知,考研是一场孤独的奋斗,许多学子走着走着,难免陷入一时懈怠彷徨。而此时,看着“考研直播间”里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在逆水行舟,“想放弃时学学他们的坚持”“我也不能落下”,从而丢掉包袱、重燃斗志。

  有人质疑“考研直播间”是一场秀,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然而,按照学习计划一天学习十多个小时,一坚持就是好几个月,这份努力毋庸置疑。也有直播的主播考上了研究生,结果也很美好。互联网时代,网生一代们利用新方式新平台去努力学习、互相激励,本就无可厚非。

  与其说对“考研直播”有质疑 ,不如说人们对“直播”有所误解。现实中,恶搞调侃、以低俗内容吸引眼球、斗富炫富等直播乱象频发,使得人们渐渐将“直播”与“作秀”画上等号。其实,直播是一个平台和窗口,它可以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坐在同一个课堂”,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非遗文化……无论是对个人学习还是地方发展,网络直播都可以大有作为。

  直播本无好坏,关键在于如何用好这一平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如果“考研直播间”能成为你监督学习的好帮手,并不是你考研路上的绊脚石,那么按照自己的方式,奋力去摘取胜利的果实吧。 杨 丽

标签:考研;学习;研究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