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为“高空作业”的专注点赞
2019-10-1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庆假期尾声、飞机上、写作业……几个关键词连接起来的“剧情”必定是开学前的补作业大戏。有网友笑称“真成高空作业了”,还有的批评“作业安排不合理、拖延症”。无论是戏谑还是反思,都是希望孩子能合理地安排时间,享受假期的愉快,而不是被动地补作业。但是,面对作业,能够认认真真、不受外界干扰地投入精力完成,这种学习状态和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

  像拍摄照片的乘客胡女士“大受感动”一样,如果我们在外出旅行的过程中看到有孩子在写作业,第一反应也多是感动和欣慰。一方面,流动空间并不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场所,嘈杂和晃动是避免不了的,在如此环境下,还能沉下心来有条不紊地做自己的事情,本身就值得肯定;另一方面,从假期状态到学习状态的切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令一些上班族恐惧的节后综合症,也说明了这个道理,而回看照片中这些写作业的孩子,哪怕周围有大人在玩手机,对他们也没有造成影响。这种投入状态、认真态度难道不值得点赞吗?

  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商场、游乐园,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世界变大了,脚步能够触及的地方变多了,书本之外的收获与见识也变丰富了。做作业,这一“久经不衰”的热门话题,从几十年前坐在牛背上、蹲在马扎前、趴在煤油灯下,到现代化生活带来的空间改变,内容上还是满满当当奋笔疾书的“奋斗”情形,只是场景在不断切换。这样看来,在飞机上进行“高空作业”,反倒不是“看起来太夸张”,而是社会发展带来生活方式变化的映射,是孩子们日常学习的一个小小截面。

  当然,我们更期待孩子能够在作业已完成的情形下,尽情享受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带来的美好,我们期望,在家校的共同合理安排下,“高空作业”“轨道作业”会越来越少。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