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打造南京医疗健康示范区
2019-10-15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林 韩剑 姚俊

  决策眼

  8月底,江苏等六个省份获批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江苏自贸区的整体方案中,提出要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自贸区作为医疗健康领域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引进国外优秀医疗机构,把国外先进技术和最好的医生引入国内,提升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是目前各大自贸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在江苏三个自贸区片区中,南京自贸区片区具有较好的医疗健康产业基础,医疗人才资源丰富,市场潜力较大,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南京自贸区片区依靠制度开放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科创布局,集聚高端医疗创新资源,构筑医疗创新生态,为全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建立世界级医疗健康人才集聚高地。江苏自贸区方案中提出,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提供入出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开辟外国人才绿色通道,探索开展职业资格国际互认,探索放宽自贸试验区聘雇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外籍专业人才条件限制,这些方案都有待进一步细化落地,真正解决制约束缚南京吸引聚集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和制度障碍。

  “双自联动”充分释放政策改革红利。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促进优惠政策深度叠加,充分释放政策改革的红利,提高吸纳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南京医疗健康示范区要突出开放引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竞争,提升南京有效利用和整合全球医疗健康创新资源的能力。

  高质量建设先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自贸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江苏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加快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手术机器人等大型创新医疗设备的审批;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重大国家科技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

  推动长三角医疗健康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目前既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江苏自贸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南京医疗健康示范区具有非凡意义和深远影响。自贸区医疗健康示范区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构建长三角医疗健康区域间人才、物资和文化自由便利交流的机制,促进顶尖人才有效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整合现有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和分析测试资源。以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有效支撑长三角医疗健康各类高端创新要素流通,通过发挥长三角医疗资源的协同合作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而努力。

  (作者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教授)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